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反服貿學運】學運熱潮帶動 各報粉絲專頁討論度大增
記者/洪德諭、巫其倫
(2014/04/14 PM01:50)

 搭上學運順風車,各媒體粉絲專頁人數皆有增加,其中蘋果、自由粉絲人數成長11萬、5萬最多,而網路原生媒體ETtoday增加3萬,其他媒體粉絲人數也都因學運有所增加。此外,在3月24日至3月30日期間,各粉絲專頁討論數達到高峰,但330遊行後討論數便開始呈現下降趨勢。

 學運期間,蘋果粉絲一舉突破百萬,自由則超越聯合,蘋果日報網路中心助理副總編輯邱鈺樺說,蘋果開始經營粉絲團時間較早,且編輯群發文時所下的註解,對讀者來說極具吸引力且很有趣,再發生重大事件時也會在第一時間發文,讓讀者在想了解相關議題時,第一個會想到蘋果。

 自由時報電子報中心主任黃嘉瑞也表示,自由時報粉絲專頁在這次學運是受益者,粉絲數由原本約13萬,成長到16萬,也一舉超過UDN聯合新聞網,主要因為自由時報很早就開始一直關心服貿議題,且理念和反服貿學生一致,讓粉絲人數成長。

 在面臨臉書改版後觸及率降低的挑戰下,邱鈺樺說,在經營粉絲專頁上,不會只著重按讚人數的多寡,在未來發展上則是希望能與粉絲多互動,提升討論數。黃嘉瑞也認為,小編的發文較以往有系統也更加潑,能讓粉絲專頁討論數增加。

 提到太陽花學運期間,粉絲團經營的方式,邱鈺樺表示,在粉絲專頁發文上將半小時發一次文的頻率提升至一有重大消息就立即發文,提供粉絲最新動態。

 自由時報電子報中心主任黃嘉瑞說,粉絲專頁沒有在特定時間頻率發佈新聞,加上學運時新聞量很大,有即時訊息就會馬上發佈。

 聯合報新聞中心副主任柯意如則表示,這段期間聯合新聞網粉絲專頁的發文頻率維持半小時一則,將重要的新聞訊息提供給讀者,不希望太多的發文造成讀者的困擾。

 然而在3月30日大遊行過後,蘋果、自由的粉絲專頁的討論數也隨之下降,邱鈺樺認為,新聞網站點閱或是粉絲專頁的人氣,隨著大眾對新聞議題的關心程度有所消長是必然趨勢。

 黃嘉瑞也說,在學運期間,報社調派記者輪班駐守,讓學運的新聞量過大,壓過原本很夯的馬航、KANO等熱門話題。在學運結束後將會增加一般軟性新聞,在學運期間有發佈都教授金秀賢來台的新聞,卻也引發網友批評「都已經學運了,還在報這種新聞。」

 至於聯合新聞網粉絲專頁部分,根據臉書粉絲專業洞察報告顯示,3月18日開始至3月24日討論數呈現下滑的趨勢。柯意如指出,讀者不留言討論相關新聞,不代表不關心新聞,在臉書改版後,若粉絲團有付費粉絲的觸擊率也會相對較高,而聯合新聞網整體流量有顯著的上升,並不會特別在意洞察報告的結果。

 邱鈺樺也指出,利用社群發布新聞,讓大眾能夠透過經常使用的社群平台更容易獲得資訊,藉由粉絲團的發文,也進一步增加相關新聞的點閱數。



各家媒體粉絲團人數統計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