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出版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數據新聞】巨量資料夯 多家雜誌與痞客邦合作調查報導
記者/巫其倫
(2014/03/28 PM01:20)

 近年來巨量資料(big data)成為熱議話題,《遠見》、《商周》、《數位時代》也分別與痞客邦合作大數據調查。銘傳大學傳管系助理教授劉忠陽表示,以往數據資料多是用來「輔助」新聞,但未來將會由資料「驅動」新聞,利用大量數據,可以讓資料呈現出乎讀者預期的事實,在報導時可以挖掘出更多新聞內容,也讓報導更加深入。

 《數位時代》總編輯盧諭暐認為,國內媒體未來在大數據領域發展上,多數都還未建立起自己的大數據架構,所以短時間內還不容易出現大數據的報導。1月時《數位時代》曾與痞客邦合作大數據調查「電子商務議題」,利用大數據做分析可以從數據中了解讀者的喜好,但重點在於讓讀者了解自己的生活情境,進而找到與讀者間對的溝通對話方式,要撈數據並不會很難,重點是這些數據要如何回答議題的問題。

 《商周》2月也與痞客邦合作以大數據分析推出專題報導「連柯對決」,痞客邦公關林沛穎表示,痞客邦目前與其他媒體合作方式為主,但未來也不排除會自行推出數據報導。以痞客邦與《商周》合作為例,利用數據監測的結果讓報導更加多元,社會大眾原先都已認識連、柯兩人,但報導中顯現出的結果,能夠讓讀者更加精確得到兩人的支持者的年齡、性別分布,加強報導完整性。

 劉忠陽也以「G0V零時政府」網站舉例,透過數據呈現出讀者沒想到的內容,例如中央政府編列的預算中,能夠清楚看出國內編列預算的增減,讓資料來驅動更有趣的報導內容。

 痞客邦目前與其他媒體合作為主,除了與《商周》、《數位時代》合作,去年12月也與《遠見》合作,針對食安議題,分析男、女網友對食品安全的關心程度,未來痞客邦「網路關鍵報告」仍會與更多媒體合作,針對議題進行剖析。

 在「大數據」報導趨勢下,銘報新聞(MOL)也這波潮流中不會缺席,並陸續完成電視台主播臉書人氣統計調查報導、KANO上映前後7天的各大新聞網站報導及批踢踢(PTT)討論的內容關鍵字統計分析,希望透過巨量的資料分析,更深入解讀媒體報導中所呈現的現象及意義。

【相關專題】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