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廣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專題】電台與學校合製節目 培養專業人才
記者/巫怡萱、金立蓉
(2014/03/17 PM09:30)

 目前包括寶島客家、教育電台、台北電台等都以培養廣播專業人才為目的與學校合作製播節目。教育電台以娛樂性質為主,如「超級大學聲」、「花young星空下」;而寶島客家電台主要是以教導客家文化為取向,如「新北大學校(搞)」,台北電台內容不設限,由學生自行發揮創意。

 三家電台皆開放時段給學生去製播節目,不同的是寶島客家電台和教育電台台北台是由主持人去帶領學生企劃製播;教育電台中、南、東分台及台北電台則由學生自製。

 對此教育電台節目部呂敏君表示,前些年由於聽眾客訴及品質考量下,台北總台改由主持人帶領學生做節目。但是,高雄分台現在的校園節目如「青春line一下」,學生自行經營的不錯,且多方運用FB等社群力量衝高網路收聽率,因此今年下半年總台也會考量放手讓學生再試試看。此外,台北電台則透過徵選來與學校合作,學生將錄製好的帶子寄給電台評選。

 從挑選學生上來看,寶島客家電台和台北電台合作學生沒有特別限制,而教育電台主要與傳播科系學生合作,呂敏君說,為學生製作專屬節目本來就是電台任務,不過為求廣播的專業性,即使與傳播科系學生合作,進入電台後,依然要接受完整訓練課程。

 與學校合作除了培育人才上的效益,寶島客家電台及教育電台皆認為,能藉此留住學生向心力。呂敏君說,教育電台主力聽眾是家長,大學生未來也會成為關心自己子女或學生教育的成年人,藉由學生直接參與廣播產製流程,培養目標聽眾。寶島客家電台台長劉潤惠則表示,除了讓學生多瞭解電台外,也可以對客家文化產生濃厚的情感,同時將客語傳承下去。

 除了產學合作上的機會進入電台,學生還可藉由參加競選、徵選進入教育電台。呂敏君表示,第11屆金生講校園廣播節目競賽於4月收件,不僅獎金豐富,優選者還有機會參加校園DJ培訓,成為未來校園廣播節目主持人。此外,10月間在網上會有節目徵選案辦法,學生可以準備企劃書和試聽帶參加徵選案,經評選後或的錄取者,會由電台簽約,成為主持人製播節目。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