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主播Hold得住】華視主播邱薇而:有明確目標 夢想成為一名主播
記者/王玟貽
(2014/02/25 AM11:30)
【主播Hold得住】華視主播邱薇而:有明確目標  夢想成為一名主播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邱薇而也笑稱自己曾不務正業一段時間,但發現自己最有熱誠的工作還是播報新聞。(圖、文/王玟貽)

 「當主播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語氣堅定自信,外型亮麗,她是華視主播邱薇而,就讀新聞系期間便在電視台實習累積自己的經驗,一畢業就踏入新聞圈,因為邱薇而有個明確的目標,夢想成為一名主播。

 外型亮麗的她曾因為播報氣象時的穿著,意外上了新聞版面。面對負面報導,心情不受影響是不可能的,但當時更擔心造型師會因此而被責罵。她笑說,雖然因為穿著而受關注,但如果能吸引更多人收看她播報新聞,相信自己的專業一樣能被觀眾看見。

 邱薇而擁有頗多的粉絲,也時常在粉絲專頁上分享生活照。她說,當初設立粉絲專頁是公司的意思,不過自己也很開心能擁有一個平台與粉絲交流,從事新聞行業很辛苦,透過粉絲專業看到粉絲們的留言、打氣,為自己增添一點能量,也知道自己的辛苦與努力是有被看見的。

 其實邱薇而從高中時期就立志成為一名主播,就讀文化新聞系期間,一邊去電視台實習、打工,因此在畢業前就累積了不少採訪經驗,加上新聞科系課程上的專業磨練,一步步朝著夢想經營、前進,而畢業後也如願以償,立即投入了新聞圈工作。

 提到第一次上主播台,邱薇而並不會很緊張,因為本身就讀新聞系受到的訓練,加上已經當過一陣子記者,經歷過SNG現場連線等磨練,都幫助她在播報新聞時能應付自如。

 除了主播外,邱薇而也笑稱自己曾不務正業一段時間,希望有些事情能在30歲以前完成,因此她去考空姐,也當過工程師,但發現自己最有熱誠的工作還是播報新聞。她說:「有些事情光用想的永遠得不到答案,不如趁年輕時多嘗試,試過才真正明白自己最適合的是什麼。」

 當主播是需要練習的,除了播報新聞時的專業表現,也希望能培養出自己的特色,邱薇而常常對著鏡子練習,或是錄下自己播報時的樣子從中檢討,而她也會選擇一位欣賞的主播,先模仿對方的播報方式,然後慢慢的調整,進而培養出一套自我風格。

 邱薇而提到,主播台上突發狀況是常有的事,記得有次播報時突然發生地震,但因此時的新聞需要在夜間重播,不能用插播報導的方式,當下她立即擬好新聞稿,準備放在下個時段播報。而她也遇過讀稿機壞掉三十幾分鐘的情形,雖然內心焦急不已,但表面要保持鎮定,絕不能被觀眾察覺異狀。

 在這個行業,培養對新聞的敏銳度很重要,很多獨家就是從生活中發掘的,邱薇而說,她曾在電訪時,得知衛福部下午要去稽查速食業者,她當下便覺得不尋常,果然速食業者油品被驗出含有重金屬,因而成功跑出一則獨家新聞。

 她也建議即將邁入新聞圈的新鮮人,新聞行業多采多姿,但相對的也十分辛苦,而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擁有對新聞的熱忱,以樂觀的態度面對挑戰並建立自信,這是支撐自己的最大動力。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