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廣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聲音的橋樑-廣播DJ On Air 輕鬆談
記者/本報訊
(2014/01/20 AM11:20)

 廣播DJ向來都不是一份薪資優渥的工作,但卻為什麼如此迷人呢?本書以廣播DJ主持經驗作為主軸,藉由訪問多位不同類型及資歷的廣播DJ,發現這些DJ都想利用簡單的聲音,在空中與聽眾分享生活中的酸甜苦辣。

 台灣唯一一家純英語廣播電台ICRT節目部副總監兼「The Jam」節目主持人的Joseph Lin認為,電台節目主持人「不只是DJ,更應該是Air Personality」!而轉戰廣播界的知名美食家、旅遊家溫士凱,則透過廣播把多年的生活經驗和累積的能量,與聽眾做最真誠的分享。

 有許多DJ在主持路上都曾走過一段轉型期,城市廣播網「城市音樂House」節目主持人Peter(本名張書豪) 就是從口條穩健的新聞播報員變成幽默風趣的節目主持人。而主持純台語節目的寶島新聲電台主持人邵大倫,原本是個不太會講台語的台北人,為了主持節目在學習語言上下了一番苦功,此外他還是一位發片歌手。

 DJ工作同樣也吸引了非傳播科系出身的人投入這個行業。飛碟聯播網-南台灣之聲的廣播主持人鄭詩怡,雖不是傳播科系畢業,但在大學時就立定志向要走廣播路。她認為,廣播工作就是要「有熱情、喜歡和別人分享故事」。畢業自土木工程學系的寶島新聲廣播 電台主持人陳慧萍更曾在自己的履歷中寫道:「請相信非本科系畢業的人,也有很高的熱忱。」

 而在播音生涯中最迷人的就是與聽眾有過許多難忘的互動。主持現場直播深夜節目的資深廣播人教育電台主持人常勤芬說,直接透過聲音與聽眾互動,彼此之間產生共鳴,才能讓聽眾有歸屬感,更讓每天的節目都充滿不一樣的可能性。

 知名兒童廣播節目主持人端端(陳端慧)則說,錄製兒童節目雖然很有趣,但要模擬各種聲音還是會遇到不少困難,常常在麥克風前錄到嘴都歪了。但將故事改編或重新創作,加入許多配樂與場景音效的設計,就是希望能給小朋友帶來更多「聽」的想像。

 知名流行音樂主持人吳建恆為廣播DJ的工作做了這樣的解讀,他說:「廣播是人與人交流的橋樑,主持人將自己的想法用『心』分享給大眾。」而因為互動是雙向來往的,只要能與聽眾產生共鳴,就能激發出更多火花。

電子書連結: 聲音的橋樑-廣播DJ On Air 輕鬆談



聲音的橋樑-廣播DJ On Air 輕鬆談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