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主播Hold得住】FOX體育台主播羅賓:未來將致力於賽車教育 把專業留給專業
記者/游雅嵐
(2014/01/27 PM08:53)
【主播Hold得住】FOX體育台主播羅賓:未來將致力於賽車教育 把專業留給專業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羅賓擔任賽車主播已20年,未來將會致力於培養小朋友的卡丁車運動,並繼續主持在大陸IPTV上露出的《羅賓車談》,將教育意義傳承下去。(圖/羅賓提供、文/游雅嵐)

 從音樂人到賽車主播,影響力橫跨唱片、廣播、電視,音樂與賽車都是他的熱愛。而一路上羅賓的成功並非偶然,年過半百的他,未來將致力於賽車教育,把專業留給專業。

 1994年羅賓與香港衛視體育台簽約,成為華人第一位F1賽車主播,進入Prime Sports(STAR Sports的前稱)擔任華語部的製作總監,他表示,當時只有自己一個黃臉孔,其他都為西方臉孔。在那個年代,只能由Telex(電傳機)獲得國外資訊,而在播報時,只能靠著玩車、賽車的經驗,和看到的畫面反應。

 「以前和現在的工作條件不一樣,最困難的,是當時的播報現場並沒有什麼資訊。」羅賓說,在1995年,當時的網路並不發達,甚至連公司也沒有網路,反而都是在自己家中的電腦作功課,將資料都整理好。

 羅賓的賽車經驗,是在美國念書時在修車廠打工與從小和弟弟一起玩車所培養的。他表示,賽車主播播報其實並不困難,因為通常都有一位主播、一位車評,但當年只有他一人播報,必須同時兼任兩個角色,因此除了經驗,播報前預先作好功課也是非常重要的。

 擔任賽車主播已經20年的他,最印象深刻的一次播報經驗,是在他第一年播報時,在Imola賽道目睹被譽為F1史上最偉大的車手之一Senna的死亡事故。羅賓表示,Senna在當時是傳奇性的人物,也是他非常欣賞的車手,播報時還可以看見他在車內頭部垂下的動作,那樣的衝擊與畫面到現在都還記清楚記得。

 除了賽車,羅賓從15、16歲就已經開始玩樂團,在70年代時成為藝人。他表示,在那個年代成立樂團是非常辛苦的,當時是藉由上華視《熱門熱門》節目表演,而發跡進入媒體圈。

 在當兵後,羅賓前往美國就讀大學,但並未因此中斷他的音樂路。在畢業接受Columbia/CBS唱片在臺灣代理公司的邀約而留在臺灣,替他們負責Artist and Repertoires(A&R)的工作。這段時間,他也引進了許多西洋音樂。他說,當時自己聽的音樂類型非常多,大家在聽Michael Jackson時,他已經在聽Judas Priest,他不希望只是跟隨著美國引進Top 40的音樂,而是讓大家看到更多不一樣的音樂類型。

 除了擔任唱片公司經理,1988年,羅賓也開始在中廣青春網擔任製作與主持現場節目,他表示,因為當時中廣製作部經理陶曉清想籌組中廣青春網,而受邀擔任午夜節目DJ。當時羅賓的節目為《直到天明》,從週六的午夜12點一直主持到週日早上6點,播放的歌曲是以非主流音樂為主,在當年台灣是非常少見的。

 在只有老三台的年代,羅賓也曾在1989年主持台視《瘋狂大賽車》、《滾石搖滾貓》與1992年華視的賽車節目《飛越地平線》,並擁有台灣廣電處頒發的主持人字號。

 未來羅賓將會慢慢淡出主播圈,因為他認為,現在台灣在乎話題,以及節約成本,真正專業的部分已不被重視,今年賽季應該是會簽約播報10站大賽,或許明年就會離開。

 已經是半退休的狀態羅賓,以後將會致力於培養小朋友的卡丁車運動,也會繼續主持在大陸IPTV上露出的《羅賓車談》,他表示,雖然是在大陸播出的節目,但許多台灣的網路平臺如YAHOO、鐵公雞等也有在詢問,未來希望透過網路這樣的新媒體讓節目可以被記錄下來,持續將教育意義傳承下去,把專業留給專業。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