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資訊圖表專題】數據分析圖像化 新聞報導新趨勢
記者/施彥伶
(2014/01/11 AM11:08)

 根據Graphs.net的研究,從2010年開始發展的趨勢不再只是單純的直線圖或圓餅圖,而是以資訊圖表為潮流,並以生動的視覺效果呈現,台灣蘋果日報美術中心總監王士銓表示,資訊圖表就是帶有資訊的圖示,藉由圖像的設計將新聞資訊完整、快速且具功能性的帶給讀者。

 台灣蘋果日報曾以新聞「地底飽受煎熬『與主同在』,『也與魔鬼同在』」在2011年6月得到亞洲出版業協會(The society of Publishers in Asia,SOPA)卓越新聞獎中文報紙類「卓越資料圖像獎優異獎」,並配合新聞內容製作資訊圖表讓讀者了解當時搜救團隊在智利發生礦災時的救援過程。

 王士銓認為,目前蘋果日報的圖表只是較為美觀且吸引大眾目光,但與國外的報紙相比,從第一線的採訪與資料的收集到後期圖表設計製作、資訊分析與目的表達,都還需加強。

 在製作資訊圖表的過程上,王士銓表示,當記者搜集資料及傳達新聞重點後,再與文、美編一起研究,並抓出新聞重點,由美術組繪製成草稿再交給文編與記者,互相討論並琢磨出草案再進行製作。

 關於資訊圖表與新聞的搭配,王士銓表示,只要是有數字分析、事件演進與知識百科等類型的都能製成資訊圖表。

 中國時報副總編輯陳萬達則說,資訊圖表會根據新聞內容做出適當的樣式,最常做的是現場圖,像是火災現場或是連環車禍,運用資訊圖表還原現場,以彌補照片無法呈現的畫面,將訊息傳達給讀者。

 截至截稿日期自由時報與聯合報未回應。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