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主播Hold得住】東森新聞台氣象主播王淑麗:塑造個人風格 將氣象融入生
記者/鄭淑琪
(2014/02/19 PM02:00)
【主播Hold得住】東森新聞台氣象主播王淑麗:塑造個人風格 將氣象融入生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回到東森新聞台後,氣象主播王淑麗除了播報氣象,更主持單元《淑麗氣象趴趴GO》,讓觀眾感受到台灣在四季中不同的變化。(圖、文/鄭淑琪)

 天氣越糟上班時間就越長,提醒觀眾氣候的變化,這就是東森新聞台氣象主播王淑麗的工作,她想把氣象融入觀眾的生活,讓大家認為「氣象不只是氣象」。

 王淑麗的氣象播報風格與眾不同,原因是她從前就嚮往歐美國家氣象主播幽默又生活化的播報方式,所以決定擔任氣象主播時就希望以那樣的方式去呈現,雖然觀眾對於她大動作的播報方式評論褒貶不一,甚至認為她不夠專業,但她後來也慢慢地摸索出一條較為適合台灣觀眾的播報方式。
 
 雖然國內的新聞主播也兼播氣象,但專任的氣象主播並不多,像是TVBS新聞台主播任立渝與三立新聞主播李富城等,多數都是氣象局或氣象中心出身,再轉入新聞行業。王淑麗認為,她能成為專任氣象主播算是特殊的案例,進入新聞業後因為負責交通線,海陸空三方的新聞都需要關注,所以颱風來了也是她的管轄範圍,便逐漸的培養出她在氣象方面的專業能力。 

 王淑麗開始是在TVBS新聞台擔任專職氣象主播的,她說,因為自己不像其他專任主播一樣,擁有專業的氣象背景,所以當時電視台便組織了全台灣第一個「氣象預報中心」,團隊的成員是許多已經退休的氣象軍官與教授們,讓她可以方便學習與諮詢,該氣象團隊當時在台灣的名聲相當響亮,之後各家電視台也相繼模仿,互相學習與競爭。

 回憶起初次站上主播台,當時的王淑麗正在環球電視台擔任交通線記者,某天只因長官說了一句「妳明天去報整點新聞」,便讓她在準備非常不足的情況下當上了新聞主播。她說,當時電視台沒有造型師,她只能夠穿著自己衣櫃裡比較像樣的西裝外套,化妝方面就找了一個認識的模特兒化妝師幫忙,但是模特兒妝始終和主播妝不一樣,所以讓她也自認慘不忍睹。

 第一次播報新聞的情況也非常慘烈,從沒經過專業主播訓練的王淑麗說,就像是生小孩一樣的緊張,呼吸也無法順暢,感覺就快斷氣了,連當時的採訪中心主任馬詠睿都為她捏一把冷汗,趁著新聞帶播出時為她舒壓打氣,沒把當時的畫面留下來真是太可惜了!

 王淑麗表示,也許因為當時年輕,雖然遇到很多挫折,被罵過也被笑過,但總會擦乾眼淚就繼續做下去,也因為有長輩在身後鼓勵她,所以她從來沒有想過要放棄。

 曾經當過廣告公司公關,也當過電視台業務員,從記者到兼播氣象的新聞主播,直到成為專任的氣象主播,王淑麗從來不為自己設限,2010年回到東森新聞台後,她談到,也許是成了人母,變得更加成熟有想法,也會因為每週一次的單元《淑麗氣象趴趴GO》的拍攝,到全台各地介紹景點,讓觀眾也更深入的感受到氣候的變化,體驗台灣的四季之美,這些就是身為氣象主播帶給她的成就感。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