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銘人堂】三立電視《消失的國界》專題記者王詩雅:記者是一個說故事的人
記者/尤姿鳳
(2013/12/27 AM09:20)
【銘人堂】三立電視《消失的國界》專題記者王詩雅:記者是一個說故事的人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三立電視《消失的國界》專題記者王詩雅,當記者14年,將自己設定為說故事的人。她說:「最特別的故事都在最危險的地方。」 (圖/張珈瑄、文/尤姿鳳)

 三立電視新聞部國際暨節目中心的資深文字記者王詩雅,負責《消失的國界》專題報導的深入調查,當記者14年,將自己設定為寫故事的人。她說:「最特別的故事都在最危險的地方。」

 今年入圍卓越新聞報導獎的專題「伊拉克十年之殤」,王詩雅說,在追蹤調查時,可說是困難重重,為了深入戰後十年的伊拉克,她從專題的規劃、約訪,以及路線的安排,在出國前都必須做好萬全的準備。

 她提到,在伊拉克採訪最重要的就是「低調」,因為伊拉克的居民對外國人很有戒心,所以每次採訪都要速戰速決。她舉例,當地有條「遺照街」,為了紀念因為炸彈攻擊而過世的人,街上掛滿了像是招牌的遺照,她則找到一位曾與死神擦肩過的人,在對方接受採訪後,就立即拍攝,過程不到一分鐘就迅速結束,因為怕招來民眾不友善的關注。

 採訪中常常遇到行程規畫外,但具有報導價值的故事。王詩雅談到,當時原本只是單純想進去喝杯茶,但看到茶館內掛著一排排照片,詢問之下,才知道茶館老闆的兒子和孫子4人,都因為2007年在對街發生的汽車炸彈事件而過世,在與老闆的訪談中,也吸引了許多外國媒體對這個故事的報導。

 成為三立電視的專題記者前,王詩雅在1999年從銘傳大傳系畢業後,就到大愛電視台新聞部擔任執行製作,負責處理新聞的文字稿及支援在外採訪的記者,是因為921地震,電視台內的記者都派往中部,記者職缺擴大,才開始了她的記者生涯。

 王詩雅說,在學校的時候,比起理論的課程,她更喜歡實務的操作,回憶起當時教新聞採訪寫作的老師陳郁宜,每個禮拜最刺激的就是成績馬上見分曉,所以她格外認真,只好反覆練習寫新聞稿,讓她日後到大愛電視台擔任新聞執行製作的工作更為上手。

 王詩雅後來也在TVBS和東森任職過,她說,記者可以是一份長久的工作,重點在於如何保持對工作的熱情,以及家庭、健康的平衡。

 在三立電視當新聞記者時,王詩雅曾有獨家娛樂新聞的經驗。當時,她的朋友任職於吳宗憲所投資的LED公司,常與她抱怨薪水只領一半甚至是領不到,她關注了5個月,在收集到確切的資料線索後,直接到LED公司求證,看到櫃台空無一人,發言人避不見面,這件事被獨家報導之後,隔天,各大報都去追這則新聞。

 王詩雅說,當記者最重要的就是人脈,及判斷能力。她舉例,2010年基隆發生的國道3號走山事件,當時來回車道雙雙封鎖,現場只有記者和官員,但她看到有3個人很不對勁,詢問之下才發現是受難者的家屬,所以請攝影師悄悄拍攝進行採訪,當畫面傳回SNG車並播出之後,各家媒體才陸續採訪。而這些能力在校時就可以慢慢培養,並且把握每一次可以累積實務經驗的機會。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