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 新聞內文
【廣播節目】古典聽我說(5)
記者/陳冠宇、徐書蘋、凌慧凝
(2013/12/02 PM11:30)

 絕對音樂(absolute music)又稱為抽象音樂(abstract music),是指純粹以旋律的組合和曲式來表現音樂的內容與精神。樂曲的內涵在於樂曲的本身,不受詩集、文學或繪畫等其他藝術或敘述性事物的影響,音樂內容不具有描述性質。這個絕對音樂 在17、18世紀的巴洛克、古典時期最為盛行,這類音樂的標題多為奏鳴曲、協奏曲等等,這些標題並不代表樂曲的內容,只是表示樂曲的形式。那絕對音樂則以器樂曲居多,因為含有歌詞的聲樂曲多帶有描述性的內容。另外,「音樂的嚴肅性」和是否為「標題音樂」毫無關係。布拉姆斯的音樂當然是嚴肅的,但史特勞斯、白遼士的標題交響曲、交響詩,同樣是嚴肅的,他們之間是恪守古典主義傳統和浪漫主義之間的分野,並非嚴肅和不嚴肅的分別。
 
 標題音樂表示音樂除了樂曲本身其內容還有特殊的意義喲!最基本的特性是以音樂作繪畫性的描寫及新理性的描述,也就是以音樂來描寫某種主題或某種情緒,如風聲、小鳥叫聲等大自然的聲音,或是一段故事、一種心情等等。盛行於19世紀浪漫時期的標題音樂呢多以文學性為基礎,以聲音間接表達音樂,其中包含器樂曲及聲樂曲。在19世紀流行一種稱為交響詩的曲式,因為一般的交響曲有四個樂段,在流行小品的十九世紀顯得大冗長了,所以音樂家就發明了一種用交響樂表演的小品,這樣的小品通常都有描寫的故事或對象。
 
 在浪漫主義時期,人們對音樂的態度發生了根本上的受化,它賦予了標題音樂更大更多的意義,使這個詞不再適用於早期的作品。音樂家們開始意識到創作音樂本身不是目的,而是自我表現的手段,所以強調音樂必須是有意義的。在「絕對音樂」(即為音樂本身而創作的音樂)與標題音樂之間,出現了不斷擴大的區別,標題音樂因此被區分為主要是為了表達音樂之外的一個思想而創作的樂曲。




第八組【廣播節目】古典聽我說(05)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