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Cheers雜誌總編輯盧智芳:能幫助讀者解決困惑是很驕傲的事
記者/巫其倫
(2013/12/11 PM01:48)
【人物專訪】Cheers雜誌總編輯盧智芳:能幫助讀者解決困惑是很驕傲的事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入行17年,盧智芳使終對工作保持熱情,從《天下雜誌》到《Cheers雜誌》,盧智芳期許能夠把更多感動帶給讀者。 (圖/盧智芳提供、文/巫其倫)

 入行17年,從記者一路當到總編輯,《Cheers雜誌》總編輯盧智芳始終樂於學習新事物,對雜誌工作一直保持著熱情。她說:「工作是人生中很重要的元素,如果不是做自己喜歡的事,也許人生會貧乏很多,在《Cheers雜誌》能幫助讀者工作更愉快,是很有意義的事」。

 因為《Cheers雜誌》時常透過活動等方式與讀者進行互動,盧智芳說,現在的年輕人對未來普遍感到困惑,也缺少管道與人溝通,而《Cheers雜誌》主要目的是幫助讀者解決困惑。任職於《天下雜誌》時她就經常閱讀《Cheers雜誌》,也曾受到當中文章的啟發,因此她希望能繼續把感動帶給讀者,也曾有讀者寫信告訴她,因為她的文章改變了自己的決定,甚至影響了自己的人生,讓她感到相當驕傲。

 她說,雖然《Cheers雜誌》在數位趨勢下也有受到影響,但在雜誌銷售上並無明顯下降;《Cheers雜誌》目前已推出iPad版本,也有手機版的網站內容,且不訂期舉辦活動,雖然接觸讀者方式不同,但《Cheers雜誌》本身的內容不變,未來雜誌本身可做為《Cheers雜誌》的基地,能有更多不同閱讀型態。

 盧智芳也談到,擔任總編輯的挑戰,因為雜誌的時效性較慢,在資訊迅速時代要讓讀者看月刊有很高的難度,因此發掘讀者需要的議題是總編輯最大的挑戰,而議題呈現的方式、深度、吸引力足夠才能讓讀者感到值得閱讀,現在年輕人看雜誌逐漸減少,網路上就能得到太多資訊,要讓讀者看雜誌內容,不只是她自己的挑戰,也是現今所有雜誌總編輯的挑戰。

 歷經記者、主編、副總編輯等職位,盧智芳2008年起接任《Cheers雜誌》總編輯,她坦言在擔任總編輯後才真正開始學習編輯工作,比起以往要更著重於版面、照片、文案等。她提到,工作內容的轉換,讓她有機會學習到更多東西,以往自己一直在做寫稿的工作,有新的學習讓她感到很有趣,並認為工作內容在適當時間點有所轉換很重要。

 其實盧智芳高中時就喜歡寫文章,卻不曾動過當作家的念頭,也沒想過在日報寫新聞,反而嚮往寫更具深度的社論,雖然大學就讀財金系,但她仍參與社團編報紙、雜誌,大學畢業後她就曾到《天下雜誌》面試,卻因新聞專業不足而未被錄取。但一次的挫敗並沒有擊退她,經過研究所的洗禮,最終如願進入《天下雜誌》,不難讓人看出她對於新聞工作的熱情與堅持。

 在盧智芳25歲那年,她第一年的記者生涯,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成為她的第一個人物專訪,她當年為了這篇專訪曾多次拜訪張明正,事後她向張明正道歉,張明正沒有生氣反而稱讚她對記者工作認真的態度。盧智芳說:「這些活得比較出色、精采的人,對於所做的事情都是很認真且不計較的,然而認真的人更能夠打動認真的人,因此作為專業記者要時時刻刻要求自己,表現出認真的態度」。

 「每個人都像一本書,若不是做記者就沒有機會翻開這本書,也因為做記者可以翻開很多原來沒機會翻開的書」。盧智芳認為記者工作很有樂趣,不僅能夠持續徐到新事物,還能接觸很多不同的人,也因為採訪工作與受訪者有了交集,能從受訪者學到很多東西。

 回顧17年生涯,其實盧智芳也曾想過放棄。入行才3個月,她就因主管嚴格的改稿感到挫折,曾動過離職念頭,但當年同事的一番話點醒了她:「你才來三個月就想走,所學的和實際用的還有很大的距離就離職,就好像沾了一下醬油,覺得味道不對就想跑,很可惜」。日後她體認到嚴格訓練的重要性,因此現在她對於自己員工的要求也相當嚴格,並強調記者沒有經過嚴格訓練是寫不出好東西的。面對當年主管的嚴格要求,盧智芳選擇堅持理想,也因為主管的訓練,才有現在充滿自信的她。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