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出版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牛奶駭人」報導出發點受肯定 胡光夏:須小心求證
記者/徐子淳、吳思萱
(2013/12/03 AM09:40)

 《商業周刊》一篇「牛奶駭人」專題報導引起媒體及政府關注,傳播學者與三位報業主管均肯定《商周》這次報導的出發點,但在作業流程上,的確有疏失。對此,《商周》公關邱婉晴表示,目前無法做出任何回應。

 世新大學新聞系系主任胡光夏認為,媒體在從事民生等相關議題報導時,必須小心求證,最好在有認證的實驗室或由該領域專家來確認檢驗結果及提供意見。媒體固然有擔任監督與警戒的社會責任,但如果報導不實,不僅會引起社會恐慌,也會對相關產業造成很大損害。

 他說,《商周》是優質的媒體,但在「牛奶駭人」專題報導中有明顯疏失,對此事件查證不夠嚴謹,提供的事證薄弱,暴露出新聞專業與科學新聞報導素養不足,損害了媒體的形象,守門的過程需再加強。

 對於《商周》這次的牛奶事件,站在媒體的立場上,自由時報發言人蘇宇暉、中國時報副總編輯陳萬達、聯合報副總編輯張立均表示,《商周》在報導的出發點沒有錯,並肯定《商周》有捍衛食安及為消費者權益把關的立場,但在作業流程上要更加嚴謹,需要更有深度性及客觀性的多方查證。

 陳萬達認為,媒體有揭發事情真相的立場,但媒體不像政府有完善的設備與檢驗機構,資料不完整的情況下公布,反而會造成社會的混亂,這次《商周》事件是一個案例,未來媒體在做這類報導時,都應該嚴謹查證。

 蘇宇暉建議,《商周》可建立更完善的標準作業程序,且現在可諮詢的專家學者很多,可以多找幾位相關領域的對象查證。

 張立則表示,聯合報本身也會做調查報導,因為身為一個媒體人,本來就應該為消費者權益把關,但檢驗報告的數據及來源要精確,不要因為錯誤,而傷及無辜。所以對這件事本身是抱著哀矜勿喜的精神,而將來再做調查報導時也會更警惕自己。他認為商周不會炒作假新聞,可能只是做法上或是檢驗上有疏忽。而商周後來有出來道歉,代表他們也有在反省自己的錯誤。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