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夏珍:退休不是離開 我的關心都會在
記者/施彥伶
(2013/12/05 AM11:40)
【人物專訪】夏珍:退休不是離開 我的關心都會在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憑著對書寫文章的熱愛,就毅然決然的踏進需要時時刻刻面對人群的記者行業,造就她「俠女」的封號並成為「時報的女兒」。即使退休,夏珍對新聞、媒體的熱情都不會消逝。(圖、文/施彥伶)

 在靜謐的時報大樓中,同事們正秘密籌備著時報周刊社長夏珍的退休趴,當天下午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總經理蔡紹中也到了現場,更讓她感到非常窩心。她有感而發在FB上寫道:「同仁幫我做了一支影片,天知道他們到哪兒找來這麼多連我都不曉得的照片,彷彿這一路真沒白走,而我走過的痕跡都留在這幢樓裡了。」

 一句句留言也透露出「時報的女兒」離開,讓大家不捨。不過夏珍說:「離開是新的開始,半輩子只做了一件事:新聞,對新聞與媒體的熱情會更加強烈。」

 不過,很難想像她在進入報社前,其實夏珍是一個面對群眾會感到緊張而口吃的人,她說:「走在路上最怕遇到我認識的人,因為連Say Hallo都很困難。」所以她從前連打招呼都不敢,只憑著對書寫文章的熱愛,就毅然決然的踏進需要時時刻刻面對人群的記者行業,這不僅克服她心中的障礙,也造就她「俠女」的封號。

 在要求新聞內容的高品質中,「俠女」作風躍然於報上。曾任中國時報副總編輯、現任銘傳大學新聞系主任孔令信回憶道:「她是快筆而且思路精確、縝密,在政治敏感度上跟一般女生是不一樣的,這是她特別的地方。」夏珍對新聞內容的敏感度非常精準,能快速的抓住新聞重點,再以快、狠、準去蕪存菁,讓新聞內容簡潔不失精確性,使同事們更加佩服。

 夏珍踏進中國時報後一路在政治線上打拼著,記錄著台灣政治的開放與成長,並成為中國時報的第一位女總編輯。不過,升遷之際,正是報社經營權轉移前的大裁員,心中沒有太多的喜悅,只有許多的沈重。帶領團隊們度過低迷時期,也在媒體紛紛擾擾的大時代中,表現出堅毅,並守護著中國時報的精神,維持著本心。

 「把注意力聚焦於每天的新聞,想盡辦法讓報紙依舊編得風風火火。」是夏珍當上總編輯時唯一的想法,因為報社裁員不是讀者該諒解的事,更不能成為報紙品質下降的藉口,因此她決定,首要任務就是要將夠份量的新聞內容傳遞給讀者。

 曾任中國時報總主筆、現任銘傳大學傳播學院院長倪炎元笑著談起夏珍這位老同事兼好友說:「我沒她還真不行,當我還是總主筆時她幫了我非常多忙,而且她不僅在新聞方面很專業,經營層面上也是很強。」
 
 她的高效率及快筆是大家所激賞的,即便是轉換到周刊,她還是能快速的學習如何經營,雖然和以往接觸的報業有些許的不同。但她認為,只做自己熟悉的事沒什麼趣味,就是要做不同的事才有挑戰,而且要全力以赴。

 夏珍成功的背後,一路提攜、影響她最深的是創辦人余紀忠,她始終忘不了余老先生的提拔,並感恩的說:「今天有我是因為他,因為他看到我,我才有可能走這樣的路。」

 談起這位余紀忠,夏珍回想起某天,余老先生坐在大編輯台問:「夏珍是哪一位啊?」看見她後,只說了句「好!好!好好的做。」雖然簡短,但這句話讓夏珍確實地感覺到,努力被看見了!

 從此,夏珍便在余紀忠的指導下,從黨政記者一步一步順利地擔任總編輯,最後轉任時報周刊社長。她的心中除了有無限的感激也更加尊敬余紀忠。

卸任時報周刊社長後的規劃,夏珍說:「喘口氣先,再慢慢梳理下一步路,先在學校兼點課,因為未來的答案在年輕人手裡,我得向年輕人學習。」

  夏珍對媒體的熱情不會因為退休而稍減;對新聞的渴求不會因為休息而停止。未來除了能在杏壇上看見夏珍的芳蹤,也期待她能重新復出,與後輩們一起迎接新媒體時代。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