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攝影記者面對多重衝擊 四大報:目前編制人數穩定
記者/吳思萱、周靚
(2013/11/29 AM09:50)

 近十年美國攝影記者遭受嚴重衝擊,人數大幅下滑,不過相對美國,自2009年起,臺灣四大報表示攝影記者編制上並未有大幅改變,報社認為受過基本攝影教育的攝影記者仍有存在價值。

 卓越新聞基金會董事長胡元輝及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羅世宏編輯的《新聞業的危機與重建:全球經驗與台灣省思》一文中提到,台灣出版業的攝影記者,2003至2004年間大幅縮減了一半的人數,2005年又增加至283人,隨後數量又逐年下滑,到2008年達到最低點,只有79人,2009年又急速增加至350人。

 雖然目前攝影記者人數處於穩定狀態,但攝影記者面臨多重壓力。聯合報攝影中心綜合組組長楊光昇表示,攝影記者的壓力來自現在攝影器材及攝影技術的普及。

 對此,自由時報攝影組副組長叢昌謹表示贊同,他也指出,新聞照片從「解說性」到「證據性」的轉變也對攝影記者造成一定的壓力。

 攝影記者的工作內容也發生改變。中國時報攝影中心主任黃子明指出,以前攝影記者只是侷限在新聞事件現場的拍攝,現在則是需要有專題及議題的影像操作能力或是規畫應搭配的圖片,例如,如何在攝影棚內利用打燈的技巧,拍出一件商品的質感,或是如何用影像去表達人權的議題。

 叢昌謹則表示,攝影記者目前主要負責專業性、動態性及文字記者無法兼顧的場合。

 黃子明及楊光昇也指出,因為要發展即時新聞,所以攝影記者也將要發文字稿。






台灣出版業攝影記者2003至2009人數變化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