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電信業紛轉頭向通訊軟體
記者/劉育豪
(2013/11/27 PM04:20)

 即時通訊軟體來勢洶洶,電信業者頻頻改變姿態,已從原本的敵對態度,轉向加入通訊軟體陣營,甚至直接攜手合作,因為業者深刻體認到「不放開雙手,將會失去更多」。

 據中央社報導,韓國通訊軟體LINE,最近公布全球用戶正式突破3億人大關,在台灣擁有1700萬戶,為全球第三大市場,活躍用戶更高達8成;大陸通訊軟體WeChat今年前3季,全球青少年使用率成長1021%,排名進步為同類最高。

免費即時通訊軟體傳遞「簡訊」、「圖片」、「影片」,甚至「語音通訊」全都免額外收費,受到用戶青睞,卻也威脅電信業者的簡訊和語音生意。

 報導指出,台灣大哥大去年底自創通訊軟體M+,電信老牌子中華電信終於在26日宣布和LINE攜手推出數據傳輸免費,遠傳電信也不排除與通訊軟體合作,更積極擁抱加值服務商機。面對通訊軟體危機,電信三雄各自施展合縱連橫手腕。

 台灣大副營運長谷元宏曾表示,簡訊生意不斷下滑是事實,「但對策絕非死守簡訊市場,而是開創」。觀察最早表態加入通訊軟體陣營的台灣大,其自製M+軟體推出多項創新功能,經過將近一年的時間,吸引數百萬用戶,但距離當時稱霸全台的目標,還有一大段距離,不過,台灣大以電信業者之姿,推出自製台灣本土首款通訊軟體,具有指標意義。

 遠傳電信則認為,現有數據用戶中,約有8成申辦吃到飽費率;換言之,引進類似中華電與LINE的數據免費合作效果不大,不過,遠傳早在去年就曾表態,計劃和發展成熟的通訊軟體合作,連結遠傳的加值服務、行動廣告、合作推出遠傳用戶專屬的服務等,也等於直接擁抱對手。

 4G預計明年上路,未來內容服務將產生巨大變化,行動上網服務必須更有創意,簡訊與語音生意恐遭受更大威脅,電信業者若只是單純做一條「傳輸管子」,將被潮流狠狠甩在後頭。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