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兩岸新聞 > 新聞內文
【專題大陸記者國考】網友批:政府慾「洗腦」
記者/周靚
(2013/12/02 PM04:20)

 大陸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推出記者「國考」,對此,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新聞報刊司副司長門立軍在人民網傳媒頻道《傳媒沙龍》表示,發佈這個政策,目的還是進一步提高新聞採編隊伍的整體素質。消息一出,各界褒貶不一,甚至有網友批判此為「洗腦」行為。

 《關於開展新聞採編人員崗位培訓的通知》指出,將在2014年換發新版記者證之前,對全國新聞單位採編人員進行培訓,並要求其參加統一考試。

 《通知》明確指出,此次培訓內容重點為六大部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新聞倫理」、「新聞法規」、「新聞採編規範」及「防止虛假新聞」。

 據BBC中文網在10月11日發表的《中國要求新聞人員嚴格培訓引網民熱議》報導,中國網民對此政策態度不一,支持者認為對良莠不齊的記者群體施行「統一教育」,有利於淨化媒體環境,減少無良記者,提升從業人員整體素質;反對者認為這就是「洗腦」,更有人分析,「新的考核只會對那些有思想有道德的人有阻礙,對那些素質低下,職業道德缺失的人來說,不痛不癢」。

 新華社原副社長兼常務副總編輯暨重慶大學新聞學院名譽院長馬勝榮表示,2014年的考試在本質上沒有變化,只是進一步規範化,規範職業的標準,這樣的考試有助於提高新聞行業的入行門檻,當然,新聞報導與政治的聯繫也是一種客觀事實。

 據BBC中文網2013年10月21日發表的《日媒:中國25萬記者進修統一腔調》報導,日本共同社形容這一大規模中國喉舌的反日研修是徹底地貫徹對日強硬方針,也是接受禁止領土問題讓步的指示。

 據中央社2013年10月22日也報導, 1名上海當地媒體記者表示,並未聽說要進行「政治再研習」,不過在技能考試部分加入政治因素,這也不無可能。」並指出,首次舉行的全國記者國考共有6778家單位25萬人參加,考試時間是2014年1、2月,結果在2014年3月31日前公佈,成績合格者可換發2014 年新聞記者證。

 此外,對此政策,大陸多家媒體持保守態度,不發表意見,還有部份表示,未接獲上級指示。



新舊考試對比說明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