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主播Hold得住】緯來體育台主播張立群:播報未知的體育賽事 挑戰自己的無限可能
記者/陳彥君
(2013/11/28 PM11:40)
【主播Hold得住】緯來體育台主播張立群:播報未知的體育賽事 挑戰自己的無限可能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雖然已經當了14年的體育新聞主播,張立群仍然覺得自己有不足的地方需要學習,未來會繼續朝體育新聞這條路走下去。(圖、文/陳彥君)

 籃球賽一場2、3個小時,棒球賽一場3、4個小時,張立群習慣自己在賽前蒐集準備好所有資料,並在賽後做記錄,這是他對體育新聞工作的執著,也是他敬業的態度。

 張立群從小喜歡看中華職籃(CBA),更喜歡閱讀以前專門報導體育新聞的民生報及大成體育報。熱愛看體育賽事的他從國中起立志當體育記者,當時常常在看完球賽後,就自己寫賽後評論,隔天帶去學校給同學看,同學覺得他寫得蠻專業的,他也就越來越勤勞的寫評論,為自己的將來奠定基礎。

 回憶起當時剛踏入媒體圈的情形,張立群說,一開始是參加緯來的外電編譯大賽,在第一階段中翻英時順利通過,第二階段口語表達時得到第一名,因此進入緯來擔任實習編譯。後來因緣際會下,主播的位置有空缺,張立群才轉戰主播台,在受訓的4到6個月中,他上了白銀指導的正音班,學習寫稿、採訪與見習。

 他說,第一次正式播報新聞是在苗栗舉辦的全中運籃球賽,當時7天的賽程已接近尾聲,他卻在第6天臨時被叫上場進行開場和分析,和一般主播第一次上主播台時情形一樣,非常緊張,咬字、發音發抖之外也吃螺絲,而且花了2、3年才完全克服緊張。

 在主播工作中,他認為,最困難的地方是播報或轉播體育賽事時那種未知的感覺,對他而言每次播報都是挑戰,而不像一般新聞主播是面對已知的事實,只需順稿再完整表達就好。另外,保持聲音穩定度在主播工作中也是非常重要的。

 令張立群難忘的播報經驗是今年經典賽中華隊輸日本時失落的心情,他形容當時內心的苦澀是一輩子也不會忘的感受。另外是2012年他負責播報NBA林書豪的時候,豪小子旋風讓他的知名度大開,也因此讓他成為了各大談話、綜藝節目的來賓,是很特別的經驗。

 另一個則是2008年中華職棒冠軍賽兄弟象對統一獅一戰。張立群說,那時候心想球賽頂多打9局,雖然很想上廁所但還是強忍著,沒想到這一戰硬生生的延長了8局,成為了棒球史上打最久的17局,這也是他播報新聞以來最煎熬的一次,並誇張的形容報完這場球賽彷彿就老了一歲,真的很漫長。

 提到未來的規劃,張立群說,曾經也有其他電視台想挖角他當主管,但由於不是他喜歡且熱衷的體育新聞工作,因此作罷。雖然已經當了14年的體育新聞主播,他仍然覺得自己有不足的地方需要學習,未來會繼續朝體育新聞這條路走下去,除了希望自己能像麥若愚一樣沉穩,更期勉自己能像沈春華、方念華、李四端和盛竹如一樣,成為媒體圈屹立不搖的長青樹。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