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放送ON AIR】亞洲電臺主持人李沛瑋:分享與陪伴 把聽眾當朋友
記者/周靚
(2013/12/09 AM09:30)
【放送ON AIR】亞洲電臺主持人李沛瑋:分享與陪伴  把聽眾當朋友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亞洲電臺節目「魅力主播」的主持人兼音樂人李沛瑋說:「我和聽眾是朋友,我要做的是分享與陪伴。」(圖/周靚、文/周靚)

 「熱浪再度來襲,但早晚要注意保暖喔」、「這天氣真的讓人不知該如何穿衣服」、「出門前也讓我躊躇很久」這是亞洲電臺節目「魅力主播」的主持人兼音樂人李沛瑋在臉書上與聽眾的互動。他說:「我和聽眾是朋友,我要做的是分享與陪伴。」

 「音樂是生活的必需品,我想把這件單純快樂的事和朋友分享。」在節目中,李沛瑋不僅播放華文流行歌曲,也會挑選一些好聽且能創造話題但並非傳唱度很高的外文歌,如義大利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等,再經過自己的介紹,讓聽眾產生共鳴。

 此外,他還喜歡在臉書上選擇一個話題與聽眾進行即時互動。但他選擇話題並不全與音樂相關,如「當超人的條件?」、「大馬路上最驚人光景?」、「大頭症症狀?」、「氣質是啥啊?」都吸引了聽眾熱烈回覆。因為李沛瑋把聽眾當朋友。

 李沛瑋很重視時效性,他認為有些深思熟慮過的話題因為時效已過,並不能引起聽眾的參與慾望,所以把當下感受到的情緒轉化後立即與大家分享,反而能獲得較好的回饋。

 他也會在節目中唸出部份聽眾的留言,以增強參與感。但是,李沛瑋表示,互動環節的比例很重要,如果拿捏不當,會讓真正想聽歌的聽眾感到壓力。
 
 回想剛入行,他說,個人風格的確立是起初最大的挑戰。因為廣播一天24小時都有,但每個時段聽眾的需求並不相同,所以主持人需要建立個人特質但也符合時段的主持風格。此外,廣播收入並不高,所以可能會面對經濟壓力,因此需要培養自己的多元專長,但千萬不要怕,困難和痛苦有時候也正是機會。

 在廣播界十年,李沛瑋心態也發生了很大轉變。從起初喜愛熱鬧,感覺有很多人聽自己的節目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到後來發現聽眾才是廣播中的主角,要盡可能以聽眾的需求為主,到如今把聽眾都當成朋友,互相陪伴和分享。他認為,安定的心態是廣播人必備的素質,這樣才能讓聽眾感受到更好的陪伴。

 提及未來,他表示,自己本身就很喜愛音樂,如今自己從事的行業也都與音樂有關,多重的身份會讓他更加努力,以此增強自己的實力,回饋聽眾的喜愛。

 李沛瑋說,電台節目主持人和音樂人這兩個身份看似矛盾,但其實可由音樂而結合,而音樂是夢想。他也曾在同名專輯中提到「如果無法朝著夢想前行,生活會變得異常艱辛」,如今他是幸運的,正走在自己夢想的道路上。所以,會更用心做出更好的節目,才對得起這份眷愛。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