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 新聞內文
【廣播節目】古典聽我說(3)
記者/陳冠宇、徐書蘋、凌慧凝
(2013/11/19 AM12:19)

 浪漫主義是一種強調情感、想像力和個人主義的文化新運動。浪漫主義極力歌頌感情的自由,完全走出過去古典中規中舉的肢體語言表現。它的中心思想是赤裸裸的情感,表達的是崇拜理想、歌頌熱情、表現個性,是非常浪漫、充滿想像力的一個時期∼
而浪漫主義的三大特色呢,則是作曲家為了藉由音樂來描寫某一個故事或者是某一種情景氣氛的標題音樂,還有將詩、戲劇與音樂做一個結合應用的交響詩,以及將民族主義與音樂做結合的國民樂派。而浪漫主義的代表人物則是無人不曉的貝多芬啦,大家耳熟能詳的燈燈燈等「命運交響曲」還有每天都聽得到的垃圾車配樂「給愛麗絲」都是他的傑作哦。好的∼那上周Pinky在節目的最後有提到在本周呢,我們所要介紹的樂派將是一個與浪漫主義完全相反風格的樂派,聽眾朋友猜得到是什麼嗎?它就是古典主義唷!

 古典主義音樂指的是西洋1750-1820年這一段時間的歐洲主流音樂。說到古典時期音樂的發展,在巴哈時代,也就是巴洛克時代一過去,便進入了「古典樂派時期」,所以古典樂派時期就以巴哈過世的西洋1750年做為起點。另外呢,因為貝多芬晚期的作品都表現出浪漫式的傾向,所以古典樂派就以西洋1820年做為終點。我們所熟知的海頓啦莫扎特,都是古典主義音樂的傑出代表,因為他們都曾在維也納度過自己的創作成熟期,所以這個時期也被人稱作「維也納古典樂派」喔。古典主義音樂承了巴洛克音樂的發展,是歐洲音樂史上的一種音樂風格或者一個時代。在這個時代也出現了多樂章的交響曲、獨奏協奏曲等等體裁。

 古典樂派的音樂通常都給聆聽者一種單純、優雅、均衡的印象,這和音樂華麗而且樂風複雜的巴洛克時期,以及強調個人情感宣洩的浪漫主義時期是有非常明顯區別的喔。從巴洛克晚期到古典時期,音樂經歷了不少的改變,以前舊有的曲式漸漸的被新的段落式結構所取代。巴洛克時期最常用的對位法慢慢的被放棄,管弦樂團的樂器、編制、表達技巧等等都有很大的發展。那古典主義時期的音樂有五大特色,第一,這時期的音樂家大多追求客觀的理智精神,並且感情表達含蓄、形式清晰、結構精緻、著重對稱。第二,古典主義時期的樂句簡短、旋律優美典雅、結構和樂句都強調完美對稱。第三,奏鳴曲式開始發展,並且也對後期的音樂創作模式產生了重大影響。第四,大、小調系統開始成形,也因此樂器得到了改良,音量有了漸強和漸弱的變化。最後一點呢∼這時期的音樂多以娛樂聽眾為主,樂曲比較輕鬆愉快,種類也以舞曲、歌劇、奏鳴曲、交響曲為主。

 有朋友常會問pinky說,古典音樂也就是大家所謂的classical music,它的曲風也偏向優美典雅的風格啊,它和浪漫主義時期的音樂感覺上好像哦!究竟怎麼區別古典主義與浪漫主義呢?那麼今天的這個時候,Pinky幫大家做了一個古典主義與浪漫主義的比較的小小“懶人包”,讓聽眾朋友們能夠更清楚的知道古典主義時期與浪漫主義時期的差別哦∼

 古典主義與浪漫主義之間最顯著的差別在於音樂的表現與形式。古典時期在旋律方面樂句工整,節奏速度穩定且變化較少,合聲的部分偏向單純嚴謹,在組織上則是曲式確立、單純的絕對音樂。但浪漫主義的樂句長度具彈性,節奏也是偏向多樣複雜,在合聲方面呢則是因為經常的轉調所以變淡,組織架構上則是因為經常脫離原來的結構,所以表現出獨特的個性。簡單來說,古典時期強調的是形式規則與方法,而浪漫時期呢則是以表現和內容先入為主為重點。好啦∼說了那麼多大家應該也不想再聽Pinky劈哩啪啦的繼續說下去了吧哈哈,直接聽聽音樂感受會比較深刻哦!那麼接下來要為大家播放的是,古典主義時期的名作《小星星變奏曲》這首膾灸人口的名曲,原標題是「啊!媽媽,我要告訴你 Ah,vousdirai-je,Maman』的十二段變奏曲」。

 這是1778年初夏,莫札特停留巴黎時,為某一位女學生所作曲的。曲中取用的主題旋律是來自一首古老的歐洲民謠,有好幾個國家,都用不同的語言唱著,原曲歌詞的開頭是「啊,媽媽,我要告訴你我的苦惱」,所以很容易就能推想出這是一位少女愛慕某青年的情歌。但在台灣則翻唱為著名的兒歌小星星,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小星星∼旋律雖然一樣,但歌詞所表達的意義卻完全不同呢!小星星變奏曲是莫札特旅居巴黎時所作的四首鋼琴變奏曲中最出名的一首。原曲的節奏與旋律都非常的單純、簡樸,但莫札特為它配上十二段合適、可愛又有魅力的變奏,雖然每段的音群與音型都被做了一點點的改變,但聽起來卻而又如此的自然!

 莫札特可以說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偉大的音樂天才之一,他三歲開始學彈鋼琴、五歲開始作曲、六歲時開始到歐洲各國宮廷巡迴公開演出,「音樂神童」之稱當之無愧!那麼接下來,Pinky想為大家帶來的是莫札特的另一首代表作「安魂曲」。「安魂曲D小調」共分七部,十四曲,由獨唱四部、混聲合唱以及管弦樂團聯合演奏。「安魂曲」是莫札特最後一首莊嚴的宗教音樂,與威爾第、佛瑞的安魂曲並稱為 「世界三大安魂曲」。

 在莫札特所寫的歌劇「魔笛」接近完成的某一天,有一位穿著灰色斗篷的陌生男子前來拜訪莫札特。這位詭異的男子沒有多說什麼話,只拜託莫札特為他寫一首「安魂曲」,他付了一 半訂金後,不留下姓名就走了。這個時期的莫札特健康狀態已經變得非常的差了,精神上也變得衰弱不穩定,於是莫札特便認為這位男士是死神,而「安魂曲」則是死神要求莫札特為自己的葬禮所寫的。但後來他才知道,原來這位灰衣男子是瓦賽克伯爵的僕人。伯爵想要在他妻子的忌日親自演奏莫札特所作的「安魂曲」,而他的僕人則是伯爵的伴奏者。莫札特雖然手頭上還有其他的工作,但為了趕在約定時間內交出曲子,莫札特只能一邊流淚一邊作曲,也因此而導致病情急速惡化,終於,在十二月四日晚上,當莫札特寫到第三部「續唱」的第六曲「淚之日」當中的第8小節時,他感到力不從心,沒有辦法再繼續提筆了。莫札特感覺到自己似乎就要走了,於是立即招呼弟子朱斯麥亞,告訴他曲子的還沒寫完的部分。然後,在12月5日晚上12點55分,莫札特終於辭世。 莫札特死後,未完成的「安魂曲」則由朱斯麥亞繼續完成。

 歡迎回到FM88.3銘傳之聲網路廣播電臺,這裡是古典聽我說,我是主持人Pinky。相信大家應該的還記得貝多芬是橫跨古典主義以及浪漫主義的音樂家吧∼所以呢不意外的,貝多分在古典主義的部分也是有很多很經典的作品唷!像是接下來Pinky要為大家介紹的悲愴奏鳴曲就是其中之一。

 貝多芬的悲愴奏鳴曲創作於1799年,所以他的確是歸類於古典主義中的喔!這首曲子呢是貝多芬贈給李希諾夫斯基親王的。那麼這首悲愴奏鳴曲呢分成三個樂章,第一、三樂章為C小調。第二樂章則為降A大調。悲愴奏鳴曲可說是貝多芬最出色的鋼琴奏鳴曲之一。據說貝多芬在完成這首曲子的時候,他的父母就不幸去世了。有人認為,悲愴奏鳴曲是貝多芬前半生的寫照,反映了他內心孤獨但又不向命運低頭的執著個性。但也有人說,這是對青春的詠嘆。這首奏鳴曲被變奏後常常成為愛情片的背景音樂。悲愴奏鳴曲呢感染力是非常的巨大的喔!那麼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聆聽這首貝多芬作品,悲愴奏鳴曲。所以!接下來Pinky想要為大家帶來的是一首比較Happy的莫札特C大調第7號鋼琴奏鳴曲∼這首曲子的由來很妙喔!這是莫札特在他於奧斯伯格的最後一場音樂會中即興演奏了這首奏鳴曲的第一、三樂章,當時中間是另外一個慢樂章。那莫札特在之後的一封信中寫說「我演奏了一首極其漂亮動人的奏鳴曲,是突然在頭腦中湧現的,最後的迴旋曲充滿喧鬧和聲音。」所以囉∼這首奏鳴曲的第一、第三樂章都是很非常光彩華麗的,但被莫札特稱為「充滿喧鬧和聲音」的最後樂章,卻以十分細膩微妙的極弱來做結束。那麼現在就讓Pinky來帶領大家一起聆聽這首特別的鋼琴奏鳴曲吧。

節目也進行到了尾聲,又到了說再見的時候啦∼∼希望今天介紹的古典主義有讓在收聽節目的你更加的了解古典樂喲!每次在說再見前pinky總會為下星期的主題做個預告嘛,我可以說呢,下星期的主題是pinky本身非常非常感興趣,相信也能讓你大飽耳福的喲!所以住在士林區的聽眾朋友別忘了在星期天下午三點半打開收音機收聽我們的節目,那麼如果你不在士林地區但是在地球上的某個角落,還是能透過網路收聽由pinky所主持的《古典聽我說》喔~~,送上這首莫扎特作品莫扎特的G小調小夜曲K525第一樂章,期待下星期再次與你空中相見!



第八組-古典聽我說-第三集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