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章麗華:堅持專業、樹立口碑 讓《VOGUE》成為大陸「最牛」時尚雜誌
記者/繆宗翰
(2013/11/20 AM09:30)
【人物專訪】章麗華:堅持專業、樹立口碑 讓《VOGUE》成為大陸「最牛」時尚雜誌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從2005年《VOGUE》中國版以30萬冊創刊,快速竄起成為大陸第四雄,打破以《Ray》、《ELLE》及《COSMOPOLITAN》三足鼎立的時尚出版市場,到現在印刷發行量達到64萬本,數位發行、網路影音平台<Vogue TV>,閱聽人總數更超過120萬人次,成為全球發行量第二大的《VOGUE》雜誌。章麗華笑著說,現在想起來真的是非常感恩。(圖、文/繆宗翰)

 「台灣人想在大陸做媒體,光身分就是很大的阻力。但堅持專業、樹立口碑,現在《VOGUE》中國版是大陸『最牛』的時尚雜誌,更是全球《VOGUE》雜誌中發行量第二大的」,談起讓這套中國版「百年時尚聖經」在全球時尚圈中崛起所歷經的壓力與成就,《VOGUE》中國版出版人章麗華的語氣充滿驕傲。

 前往大陸創辦《VOGUE》的過程中,章麗華和所有西進的台灣媒體人一樣遇到重重困難,而她認為其中最嚴重的就是媒體審查制度。

她說:「即便我們是國際刊物,也沒有因此而受到特別禮遇,反而因為幾個創辦人都是台灣人,還顯得相當敏感」,為了取得大陸官方的信任,她還特別安排相關官員前往歐美參訪國際《VOGUE》的產製環境,並極力說服讓這樣的時尚風氣得以在中國展開。此舉果然獲得大陸官員的支持,進而讓《VOGUE》中國版的出版更加順利。

此外大陸出版界與廣告商的回扣文化也是創刊時遇到的另一項困難。章麗華說:「只要選擇遷就,就等於被對方完全控制了,永遠翻不了身。到時候不但錢都賺不了,連品質也保不住」。

 因為拒絕給回扣,創刊時甚至有廣告商當面嘲笑是不是完全沒收到訂單。她說:「我當時心想,《VOGUE》是百年時尚聖經,只要品質做得好,搶著登廣告的人大有人在,而且售價夠高,幹嘛看他們的臉色!」。

 憑著這股骨氣,章麗華守住了《VOGUE》的品質,讓發行量快速竄起,也因此讓廣告量激增,每月的出版頁數必須達到300頁才足夠刊登,這個數量甚至是《VOGUE》美國版的三倍。而當時那位嘲笑她收不到訂單的客戶更在半年後要求全面合作。

 而問到在大陸工作這麼多年,最難忘的經驗是什麼時,章麗華笑著說:「大陸人和台灣人的價值觀真的不大一樣。大陸人個性海派,敢衝敢拚;台灣人比較保守,懂得守成,所以「天馬行空」的大陸同事負責內容,「斤斤計較」的台灣人則負責業務。一開始略有摩擦,但是經過一兩年彼此都信賴對方的專業後,現在成功形成一種全新的business model,合作起來相得益彰。」。

 其實章麗華並非傳播本科系出身,畢業自文化大學經濟系的她第一份工作是在國際化妝品公司雅詩蘭黛擔任總經理助理,當時她開始接觸到廣告產業並產生濃厚的興趣,工作三年後便前往紐約州立大學攻讀廣告行銷碩士,返台進入台灣康泰納仕樺集團,一待就是18年,先是參與《VOGUE》台灣版的創刊再前往大陸創辦《VOGUE》中國版。

 「過去往返大陸、歐美疲於奔命,上要面對總公司,下又得帶領工作團隊披荊斬棘,壓力大的不得了,所幸大家的目標非常一致,終於讓《VOGUE》中國版在國際時尚圈佔下一席之地,這一路還真不知道是怎麼撐過來的!」。回想從2005年《VOGUE》中國版以30萬冊創刊,快速竄起成為大陸第四雄,打破以《Ray》、《ELLE》及《COSMOPOLITAN》三足鼎立的時尚出版市場,到現在印刷發行量達到64萬本,數位發行、網路影音平台<Vogue TV>,閱聽人總數更超過120萬人次,成為全球發行量第二大的《VOGUE》雜誌。她笑著說,現在想起來真的是非常感恩。
 
 她表示,自己現在能有這番成就最感謝的兩位貴人,一位是帶著她一起創辦台灣及大陸版《VOGUE》的上司劉炳森,他教會了她如何開疆闢土,並透過堅持專業品質贏得客戶的信賴;一位則是她現在的上司中國康泰納仕董事總經理曹偉明,他教會她如何在中國這個多變的市場持盈保泰,並且守成。

 談到未來多變的媒體環境,章麗華認為,媒體瞬息萬變讓她永遠都在學習新事物,所以一點都不覺得自己老。她勉勵未來想踏入傳播產業的新鮮人,一份工作至少維持三年才能建立人脈及札實的基礎,不要貪幾千塊的薪資而四處跳槽,永遠虛心學習,這樣才能走得長久。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