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 新聞內文
【廣播節目】古典聽我說(2)
記者/陳冠宇、徐書蘋、凌慧凝
(2013/11/12 PM 02:52)

 除了鋼琴奏鳴曲呢,其中貝多芬的第五號交響曲,更是因為第一樂章三短一長的動機而聞名啊!貝多芬稱這四個音符有如命運敲響大門,所以命運交響曲就成了第五號交響曲的別名,更成了家喻戶曉、最著名而且最響亮的古典樂曲!相信各位聽眾朋友們都不會太陌生吧∼燈燈燈等∼∼∼∼∼∼是不是都有聽過呢哈哈哈∼不知道各位知不知道,這首舉世聞名的交響樂是貝多芬在失去聽覺後才寫出來的呢,Pinky在知道這一點之後相當震驚,也覺得命運交響曲的旋律和貝多芬不向命運低頭的個性非常符合。想當年他教失明的女孩彈鋼琴,他一定沒有想到,幾年後的自己,竟然會面對失聰的厄運。那麼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欣賞這首震撼人心的的第五號交響曲,命運。

 那麼在浪漫主義音樂時期呢,有三個非常非常重要的特色一定要跟大家介紹一下!第一是標題音樂,第二是交響詩,再來就是國民樂派。所謂的標題音樂呢,是指作曲家為了藉由音樂來描寫某一個故事或者是某一種情景的氣氛,於是作曲家就應用了描寫式的旋律或者節奏,甚至是真實聲音的擬音效果來具體表示出樂曲內容的音樂。所以標題音樂除了有標題外,作曲家通常也會附上說明樂曲內容的文字,好讓聽的人可以清楚地知道作曲者為什麼要創作這麼樣的一首曲子。而交響詩的產生呢,則是運用標題音樂的概念所譜寫的樂曲。嚴格來說,交響詩其實也是標題音樂的一種,它也是在描述事物,一樣也可以陳述一個故事、描繪一個景色,或者是表達出作曲者對於某件事物的感想。但它與標題音樂最大的差異點在於交響詩將詩人的詩、戲劇與音樂做一個結合,是一種音樂和文學混合的應用。Pinky偷偷告訴你們喔∼這種樂曲形式是由匈牙利鋼琴家兼作曲家李斯特所開創的。最後的國民樂派呢∼則是民族主義與音樂的結合。十九世紀中葉以後民族主義興起,因為這個潮流影響的關係,歐洲各國的作曲家們紛紛開始往自己民族的傳統素材中尋找作曲的靈感,那他們所譜寫的音樂因為都其有民族特色,也因此便形成了所謂的國民樂派。說了那麼多,Pinky現在就來讓大家聽聽這首標題音樂形式的歌曲吧!接下來要播放的這首可說是浪漫主義時期的超級經典喔!Pinky敢說全台灣的人民一定都有聽過!
 
 除了鋼琴奏鳴曲呢,其中貝多芬的第五號交響曲,更是因為第一樂章三短一長的動機而聞名啊!貝多芬稱這四個音符有如命運敲響大門,所以命運交響曲就成了第五號交響曲的別名,更成了家喻戶曉、最著名而且最響亮的古典樂曲!相信各位聽眾朋友們都不會太陌生吧∼燈燈燈等∼∼∼∼∼∼是不是都有聽過呢哈哈哈∼不知道各位知不知道,這首舉世聞名的交響樂是貝多芬在失去聽覺後才寫出來的呢,Pinky在知道這一點之後相當震驚,也覺得命運交響曲的旋律和貝多芬不向命運低頭的個性非常符合。想當年他教失明的女孩彈鋼琴,他一定沒有想到,幾年後的自己,竟然會面對失聰的厄運。那麼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欣賞這首震撼人心的的第五號交響曲,命運。身為一位音樂家,再也沒有什麼比得到耳聾這種疾病更殘酷的打擊了吧?Pinky每次想到這一點的時候啊,都會覺得鼻子酸酸的,心裡很難受。但貝多芬不但承受了這個事實,還不喊放棄,而是與他的命運抗爭,以他所熱愛的音樂表現出他的精神。這就是音樂之所以動人的地方吧!音樂不需要言語,但一樣能讓人感同身受、並且感動。
 
 命運交響曲的話,我想不論是誰,在聽到像是一道又急又猛的雷聲的低弦出現時,都會被它的氣勢所震撼吧!但在C小調壓抑的和弦下,卻又顯得緊張,像是想要突破重重障礙一樣。隨著一個又一個樂章的進行,它在第四樂章突破小調的限制,由銅管奏出響亮且開朗的勝利旋律,這代表貝多芬的人生觀及他的音樂永遠朝向光明的一面,最後終於以最輝煌燦爛的和弦結束這偉大的樂章。
「命運交響曲」,不僅演奏次數是世界第一,它的聲望與受歡迎的程度也是首屈一指的,更可以稱為永恆交響曲。



第八組-古典聽我說-02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