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 新聞內文
【廣播節目】古典聽我說(1)
記者/凌慧凝、陳冠宇、徐書蘋
(2013/11/05 PM13:30)

 在第一集的《古典聽我說》中,我們要帶領聽眾進入“巴洛克”音樂盛宴,節目中介紹了巴洛克時期的概說、音樂特色、音樂風格以及著名代表人物“音樂之父”——巴哈。除了讓聽眾瞭解巴哈的生平背景外,聽眾也能聽見《G弦之歌》、《小步舞曲》等巴哈的經典代表作。

 其中的小單元《音樂會聽我說說》主要宣導聽眾朋友在觀賞一場音樂演奏會時該注意的事項以及必須知道的禮儀、儀態。另外,“音樂取樣”可說是音樂領域中的一大項趨勢,因此我們將巴哈的《小步舞曲》做音樂性的延伸,順勢介紹流行歌曲的旋律中有取樣自巴哈《小步舞曲》的歌曲——4 in love《一千零一個願望》。我們盼望能夠借由《古典聽我說》陶冶自身及聽眾對古典樂的興趣,讓聽眾對古典樂的認識不僅僅是“聽”,而是能夠達到另一個層面。
 
 由整個西洋音樂史來看,所謂巴洛克時期可以說是最輝煌的年代,在這個期間無論就作品的質和量,重要作曲家的數目,巴洛克時期都是排名Number one的喲!而大部分今天我們使用的樂器及技巧大致也是在巴洛克時期成型的,所謂奏鳴曲及協奏曲、歌劇等我們所熟知的音樂的形式也都最早出現在這個時期。其中歌劇的出現更是帶領音樂進入巴洛克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巴洛克(Baroque)的原意是有缺陷的珍珠,會以這個詞來稱呼這時期的音樂是因為文藝復興時期的音樂被稱為“複音音樂“,也就是有多個聲部、多條旋律線、彼此幾乎不分主從,似乎整個世界就可以被這美麗的細線輕輕地包起來,一切都是如此的完美,找不到一點瑕疵,這種音樂在十六世紀末到達巔峰。

 而巴洛克的音樂完全不是如此,我們聽到的是在高聲部飛揚的旋律,和底下的低聲部不再是平行的交纏,而這個低聲部就像是它的伴奏,使他的旋律更加突顯﹝有點像彈吉他在自彈自唱﹞,於是有人便稱此後的音樂為”主音音樂”。
其實這種音樂才可以說是存在世間最自然的呈現方式,它在文藝復興時並不是沒有,而是當時人們認為這是屬於底階層的音樂,在價值上它自然就和複音音樂相去甚遠。但在一些音樂家不斷的努力下,這種情勢於是在1600年有了改變。人們開始體會到這種音樂強烈的情緒及感染力,它竟然可以用這麼直接的方式緊扣住聽者的心。所以作曲家嘗試將這種「新」音樂與人們熟悉的故事結合,達到極為成功的結果。也因為這樣,歌劇就孕育而生了,而音樂的歷史也就這樣進入了巴洛克時期 。剛才pinky所為您介紹的是巴洛克時期的概說,那現在我們來看看巴洛克時期的音樂特色和風格吧!巴洛克時期的音樂呈現比較隱匿的矛盾,同時擁有幾個相反要素,會原封不動集結在一首樂曲中。就以樂器為例,巴洛克音樂的樂器用法,不像古典派那樣將同質的樂器融合為一,而是以巴洛克音樂特有的複協奏曲樣式呈現。簡單來說,它結合了各種擁有對比音色的樂器,做出爆發性的效果來。舉例來說,長笛、小提琴和大鍵琴的合奏,或者小號、古中提琴、雙簧管和大鍵琴的合奏,像這樣的組合與搭配在古典派和浪漫派幾乎是聽不見的,而它卻是巴洛克時期的一大特色。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