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楷模公關胡齡文總經理:公關不只是顧問,更扮演著「守門人」的角色
記者/張珈瑄
(2013/11/25 AM10:00)
【人物專訪】楷模公關胡齡文總經理:公關不只是顧問,更扮演著「守門人」的角色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楷模公關總經理胡齡文喜歡接觸新的事物、新的挑戰,她認為人生就像一場馬拉松,不斷努力下去,會遇到更多意想不到的新鮮事。(圖/楷模公關提供、文/張珈瑄)

 「公關不僅是客戶的顧問,對消費大眾來說,更是能站在最前線,替大眾嚴格把關的守門人。」,這是楷模公關總經理胡齡文對任職17年公關行業所下的註解。

 她說,因為正義感使然,加上曾經當過記者,即便是公關行業,她仍堅持扮演守門人角色,為大眾把關,推出好的產品與好的服務。

 胡齡文原先未曾想過要進入公關行業,她原本是想當一名記者,她說,在學生時,受到六四天安門事件影響,對政治改革有許多憧憬,因此畢業後第一份工作進到報社當政治線記者,想藉此伸張正義,一年多後,由於父母不是很認同這份工作,加上當時剛解除戒嚴、開放報禁,她認為許多記者是對同一件事情不斷地重覆報導,並沒有替需要發聲的人聲援,真正將社會資源好好利用,便毅然決然辭職。

 結束記者工作後,她曾想過投入公益團體,但從友人口中得知,公益團體並不見得像檯面上看到的,便打了退堂鼓,後來做了業務相關的工作,在偶然下看到動腦雜誌有公關公司徵人訊息,認為自己符合所需條件,因此進入楷模公關。

 胡齡文說,其實以前的她,並不擅長與人溝通,是有記者和業務的經驗後,她學會如何將自己的訊息,用有條理的方式讓人接受,她發現,其實人與人相處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只要你真誠以待,對方感受到你的誠意,對你產生信任,自然就會認同你所說的,因此「誠實」也是在公關產業中,與客戶進行溝通討論時要遵守的原則,操作公關個案更能如魚得水。

 談到進入公關行業最不適應的是「新聞稿寫作方式不同」,她說,一般新聞稿只需將事實陳述出來,但是公關新聞稿則需考量到品牌形象及企業文化的層面,也因為曾經有過擔任記者,了解記者,讓她往後在操作公關個案的危機管理時,能清楚的向客戶說明媒體方面所有可能發生的危機,並在危機發生後運用適當的方式處理,使傷害程度降到最低。

 胡齡文對客戶品質相當注重,她認為,畢竟是要給消費者使用的東西,要為消費者把關,因此客戶的產品必需要有足夠故事性及自己理念。例如她曾經碰過一個案例,是一家販售牛仔褲的工廠老闆,一心只想著賺錢,沒有任何經營理念與目標,公關公司很難從中協助。

 她說,在公關行業17年的時間中,讓她了解不一定要當記者才能伸張正義,也不一定要參加公益團體才能幫助弱勢,「公關」不單只是客戶的顧問,對社會而言更扮演著「守門人」的角色,是另一種替大眾把關的方式。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