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電視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節目冠名專題報導】兩岸機制不同 冠名費差異大
記者/林明超
(2013/10/30 PM05:50)

 中天的「SS小燕之夜」與Kanebo佳麗寶簽訂500萬元的贊助合約,成為台灣開放冠名後第一個節目。同一時期,大陸中央電視台「星光大道」節目在2013年冠名費用飆到新台幣16億元,兩岸電視冠名費用差別懸殊。

 台灣電視節目開放冠名已屆滿一年,冠名費用上的巨大差異,應該是兩岸節目冠名最明顯的區別。台灣目前冠名費最高的是民視的「舞力全開」,由愛妮雅以2000萬元買下冠名權。由於現在大陸音樂節目與相親節目流行,也是冠名費最高的節目。在冠名企業方面,兩岸都有實體商品廠商冠名節目,而大陸除傳統企業參與外,更有許多新興的網路企業和新媒體參與。

 兩岸都禁止廠商對新聞節目進行冠名,台灣同時也禁止兒童節目的冠名贊助。在法規方面,台灣對廠商冠名的播放時間長度和置入畫面的大小做出限制,大陸方面除了對冠名廣告的時間長度做出限制外,還對冠名廠商標識的大小及字體的尺寸做出了要求。

 同樣是節目冠名,在節目中的展示方式卻有巨大的差異,台灣節目冠名現在只有在片頭及片尾做一個露出。而大陸的冠名,除了片頭片尾展示外,更採用主持人口播及角標廣告等形式進行產品宣傳。很多選秀節目更將冠名產品也與手機App、社群網站等平台做整合,以提升節目冠名的效益。

 由於台灣剛開放冠名,對其是否能帶動節目品質的提升,還有一些爭議,而大陸節目中主持人的口播廣告也在網路上引發很多的討論。



兩岸電視節目冠名法規及現狀比較
兩岸電視節目冠名資金、廠商比較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