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獨媒講堂調查報導講座 邱銘輝:首重查證
記者/洪德諭
(2013/10/06 PM10:00)
獨媒講堂調查報導講座 邱銘輝:首重查證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獨媒講堂4日舉辦「調查報導-讓當權者顫抖」講座,邀請壹週刊總編輯邱銘輝(右)及台大新研所教授林照真進行對談。(圖、文/洪德諭)

 獨媒講堂4日舉辦調查報導-讓當權者顫抖講座,邀請壹週刊總編輯邱銘輝及台大新研所教授林照真探討何謂調查報導。邱銘輝表示,調查報導首重查證,林照真則勉勵未來的記者,做足事前準備,學會分工。

 邱銘輝引用近期收購《華郵》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的話做為開頭,說明調查報導為時間長花費高的大工程。他說,2001年壹週刊登台後,使用了許多新穎的採訪方式,像是運用SGS聲紋、筆跡的比對、名人檔案的建立,此外,還有頗具爭議的狗仔文化,狗仔只是一種手段,如果有辦法採訪到當事人,那何必還需狗仔?

 在演講中邱銘輝也以陳致中召妓、國安密帳、阿扁貪汙案、李慶安國籍事件等相關調查報導案例進行探討。他說,新聞的線索除了接獲爆料外,從小線索找出大新聞也是方式之一,努力追出事情真相的同時可能還需要一點運氣,而調查即是一種求證的過程,需有八、九成的把握再把訊息報導給大眾,證據不足的調查只能放棄。

 林照真指出,調查報導三大要素為記者需主動出擊,調查對象有權力,隱藏的事實被接露。20年來台灣的調查報導受到了政治與財力的限制還須面對各界的力量,要進行調查報導是需要勇氣的。從最近的關說案到胖達人事件,可以看到政府官員及相關人士因為檢方調查顫抖,而非記者主動出擊,顯現台灣現在的記者在調查報導上是沒有能力的。在媒體只忠實還原事情原委的情況下已失去監督的能力。

 在網路快速發展衝擊下,邱銘輝表示,耗費時間、精力、經費的調查報導將陷入困境,未來勁爆的照片、新聞素材都可能是網友提供的,像是危機解密之餘傳統紙媒的調查報導有如猛藥對上白開水,網路對傳統的調查報導可視為極大的威脅。林照真則說,網路大量的資料為調查性報導最好的資料庫,透過資訊分析人才及新聞工作者的合作,更有機會完成調查性報導。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