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何榮幸 :人因夢想而偉大 打造更豐富獨立評論平台
記者/劉雅文
(2013/12/31 PM02:50)
【人物專訪】何榮幸 :人因夢想而偉大    打造更豐富獨立評論平台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天下雜誌總主筆何榮幸認為,人因夢想而偉大,用實踐夢想的動力去維持熱情。(圖、文/劉雅文)

 臉上掛著和藹笑容,對於記者工作充滿熱情,他是天下雜誌總主筆何榮幸,「人因夢想而偉大」是他的人生座右銘,也是讓他人生不斷推進的信念,現在的何榮幸,夢想打造更豐富的獨立評論平台,企圖創造一個不受任何外力干擾的發聲管道。

 對何榮幸而言,年輕人是未來的潛力,他希望加強年輕世代的發聲,因此非常鼓勵讀者投書,激發青年啟蒙思想。他覺得,這世代的年輕人不缺資訊,只是缺乏一個好的平台,讓他們提出想法,彼此交流、討論,所以他希望未來能依靠獨立評論的力量,培養青年獨立思考,並且重新點燃社會大眾參與公共事務的熱情。

 獨立評論是何榮幸所要給新一代年輕人直接教育的地方,他希望透過這個網路平台,培養出新的思維以及媒體力量。何榮幸現階段的夢想就是培養獨立評論國際觀,目標讓英國、美國、印度、甚至是非洲國家,都可以有駐外特派員,讓台灣人多去了解世界的觀點,並且呈現給讀者知道。

 社會冷漠,是一種趨勢還是習慣?在何榮幸身上,我們只看見源源不斷的熱情,不禁讓人好奇,這個促使他成功的背後推手究竟是誰,可能是老師、父母,或是前輩等等,但結果卻跌破大家的眼鏡,不是我們腦中想像的啟蒙恩師,而是「人間雜誌」。

 畢業於台灣大學社會系的何榮幸,原本立志要當個作家,但是在他大學時期做校刊的時候,因為受到《人間雜誌》的刺激與感動,讓他決心要成為一個記者。《人間雜誌》雖然只發行了四年(1985~1989),但這四年正好陪伴何榮幸度過大學生活,《人間雜誌》用細膩的報導文學與攝影,去關懷社會中下階層的人的生活,讓他看到報導給予社會新的面向以及影響,再加上當時學運氛圍影響,原本夢想成為作家的何榮幸,開始覺得作家這職業要改變社會的速度太慢,應該要成為記者,才能加速傳播理想主義與人道關懷,於是造就了現在的何榮幸。

 1994年的9月,何榮幸集結了幾位媒體圈的好友,不懼颱風的阻撓,發起了「為新聞自主而走大遊行」,這是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由記者發起的遊行,他們為落實新聞自由,而在風雨中奔走,盼望爭取一個自由開放的新聞空間。當時台灣的社會風氣並不如現在開放,但是他們毫無畏懼,勇敢向前,只因為心中有同樣的信念,在當時學運盛行的世代下,很多志同道合的青年都會勇敢發聲。不同於其他活動,何榮幸他們發起的這次遊行,更是台灣媒體歷史的重要里程碑,台灣第一個新聞自主團體,新聞記者協會也在此次遊行後誕生,何榮幸也理所當然成了創會會長。

 秉持一貫的堅持,何榮幸從事媒體工作已來到第22個年頭,各行各業都免不了遇到職業倦怠的情形,但在何榮幸身上我們看不到,讓他能一直維持熱情的因素,除了他是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之外,他還是一位務實的理想主義者。他總是很努力在工作上找到拉近理想和現實距離的方法,他不會覺得理想沒有百分之百實現就放棄,也不會屈就現實而不去追求理想。也許沒辦法做到九十分,但是什麼都不做就只會停留在零分,他以這樣的精神,鼓舞自己前進,讓他對記者這份工作始終熱情不減。

 訪談過程中是很自然的,何榮幸沒有資深媒體工作者的架子與距離感,在他身上看到的是前輩對後輩的真情流露以及不藏私的分享,也許也跟他現在在家庭裡扮演的角色有關,在他身上不自覺流露出慈父關愛的氣息。

 何榮幸總是說「人因夢想而偉大」,當我們問到什麼是他的夢想呢,他則是笑著表示,他每個階段的夢想都一樣。就是這樣的樂觀,讓他就像一個社會新鮮人一樣,身上散發出源源不絕的熱情和衝勁,也是因為他的執著,讓更多社會真相在他的深度報導中被揭露開來。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