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主播Hold得住】公視主播黃明明:編、製、播過程樣樣參與 最精華的呈現給觀眾
記者/王玟貽
(2013/10/21 AM11:50)
【主播Hold得住】公視主播黃明明:編、製、播過程樣樣參與 最精華的呈現給觀眾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公視晚間新聞主播黃明明擔任主播十幾年,有一群小小的忠實粉絲,她笑說,這比跑到獨家新聞更讓她有成就感。(圖/公視提供、文/王玟貽)

「一手hold住新聞,一手hold住觀眾。」這是公視晚間新聞主播黃明明在主播台上對自己的要求,新聞的編、製、播過程她樣樣參與,為的是把最精華且重要的新聞資訊呈現給觀眾。

 黃明明曾擔任過報社編輯及台視記者,在當上主播後,有感於台灣新聞圈改變甚大,各新聞台為搶奪收視率而選擇播報瑣碎、重複性高的新聞,讓她頗感失望,有意離開,幸而當時公視找她播報晚間新聞,公視新聞觀點與她的理念相符,因而決定留在公視繼續播報新聞。

回憶起初登主播台的經驗,黃明明笑說,為了讓自己有最好的表現,甚至特地去買衣服治裝,誰知道真正播報新聞時,因為太過緊張,只見她嘴型不停開合卻無法出聲。她也曾在新聞結語時,因導播透過耳機催促只剩一秒鐘,讓她當場愣住,原本要說「祝您晚安」,結果卻說成了「祝您再見」,這件事讓她被同事們取笑很久,十多年前的糗事,如今仍記憶猶新。

從事新聞工作要有不服輸、鍥而不捨的精神,黃明明也分享一個難忘的經驗。她說,在八八風災時,達賴喇嘛來台為災民祈福,當時好不容易爭取到獨家訪問的機會,對方卻因臨時有事拒絕受訪,她心想既然都帶著那麼多人來,絕不能夠空手而回讓大家失望,因此急中生智,提出各種替代方案,對方在她不停懇求之下,終於答應挪出十分鐘接受訪問,也順利跑到獨家新聞。

 此外,「要勇於發問,不要只當傳聲筒」黃明明認為主動提問很重要,但很多記者卻沒有這樣的習慣。她強調,大部分的人不會主動說出對自己不利的言論,因此不發問是無法跑出真正的新聞,只會淪為傳聲筒,而她在當上主播後,也堅持自己的新聞盡量有各方說詞,內容盡量完整詳盡,否則寧可不報。

說起最有成就感的事,她說,在公視擔任主播的期間,曾請了一個月的長假,有一位同事的小孩全班都是黃明明的忠實觀眾,他們很疑惑為什麼黃明明突然不播報新聞了,因此推派這位同事的小孩去了解情況,這件事情讓她印象特別深刻,她笑說,知道自己有一群小小的忠實粉絲,比跑到獨家新聞更讓她有成就感。

黃明明認為,先當過記者再登上主播台比較恰當,因為有實際採訪的基礎,對於新聞內容才會有更精闢深入的了解,否則每天念著自己不了解的新聞,可能新聞有錯漏也沒發覺,也很容易在這個高壓的環境中失去熱情,此外也要不斷提升自我能力,讓自己在這個行業裡更有競爭力。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