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電視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TVBS走過20年 影響力跨越媒體界
記者/游雅嵐
(2013/09/28 AM09:29)

 TVBS走過20年,除了是台灣第一家衛星電視台,TVBS的新聞專業,也10度蟬連傳播學系畢業生「最常收看的新聞頻道第一名」。在戲劇、節目及社會關懷方面持續努力,擴大TVBS在媒體界的影響力。

 TVBS的新聞專業是20年來努力的成果,不但在1995年創立台灣第一個24小時全天候新聞頻道TVBS-NEWS,在隔年也成立了台灣電子媒體第一個民意調查中心。銘報每年針對傳播相關科系畢業生調查,TVBS新聞台連續10年榮獲傳播學系畢業生「最常收看的新聞頻道第一名」,更12度蟬聯傳播相關科系大一新生「最常收看電視新聞頻道」,可見在大學生心目中,TVBS新聞台仍是新聞頻道首選。

 TVBS在1993年立法院三讀通過《有線電視法》,開放有線電視同年的9月28日,TVBS頻道率先開播,成為台灣第一家衛星電視台,結束了以往「老三台」於1962年至1992年間獨佔台灣電視廣播之壟斷局面。

 在地化方面,TVBS推出「一步一腳印 發現新台灣」、「善耕台灣」、「奮起台灣」等節目,其中在今年4月推出的「奮起台灣」節目,更以記綠片方式拍攝,期望以10個面向、10集節目來記錄台灣。

 近年來各電視台紛創立美妝節目,但皆在短期面臨停播的結果,唯TVBS知名美妝節目「女人我最大」夾著高人氣持續熱播,更在今年邁入第10年。回首節目從一開始由藍心湄和九孔搭檔,以類戲劇方式討論各種主題,到現在介紹各種時尚、美妝產品,成功樹立專業美妝節目品牌,而該節目也捧紅多位彩妝造型師。今年4月也成功進軍新加坡,成為第一次將製播模式和商標輸出的台灣節目。

 在戲劇方面,今年TVBS重返戲劇市場,在下半年度陸續推出原創偶像劇《飛越龍門客棧》、《媽,親一下》及《十六個夏天》。TVBS董事長張孝威在5月20日「TVBS戲劇啟動式」上提到,TVBS今年的兩個重點計畫為「公正、創新」,期待在戲劇方面繼續攻佔民眾的收視。

 TVBS也已連續7年與臺北市政府合作製播「臺北最HIGH新年城跨年晚會」,讓這項年終盛會成為最具指標性的跨年Party,去年更同步在YouTube網站、新浪網向全球即時播出,影響力跨越全世界。

 在文化教育方面,TVBS也已連續7年舉辦「TVBS大學新聞獎」,鼓勵所有對新聞懷抱理想的青年學子,並實現他們對新聞的理想。更早在1998年創立TVBS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讓媒體力量,傳遞對在地的關懷。

 但20年來TVBS的股權爭議,也讓人產生質疑,2005年行政院新聞局局長姚文智認定TVBS資金為外資,實質上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規定外國法人「直接持股」的上限,課以新臺幣100萬元罰鍰,並責令改正。但TVBS在向行政院訴願委員會提起行政訴願後,認定當年為適逢台灣推動成為亞太媒體中心之時,當初的間接投資是希望引進外資讓媒體國際化而同意,因此TVBS的資本結構雖是外資,決議撤銷新聞局的處分。

 TVBS即TVB Super Channel(TVB,香港無線電視)之意,從1993年開台時唯一的TVBS頻道,陸續增加,到目前已在台灣擁有4個電視頻道,分別為TVBS、TVBS新聞台、TVBS歡樂台,以及在2013年7月8日於中華電信MOD平台 40頻道開播的TVB 8。除了在台灣的耕耘,TVBS在1997年6月也成立了TVBS ASIA頻道,透過ST2衛星傳送,覆蓋網遍及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澳門、澳洲、印尼等地,將豐富多樣內容,全天候放送到世界各地,滿足全球華人觀眾。

 今年TVBS為歡慶20歲生日,與中華郵政合作推出限量3000份的紀念郵冊獻愛心,19在台北車站舉行首賣活動。28日台慶當天也會在動物園擴大舉辦親子日,有超過1300位員工及眷屬參與,共同分享台慶喜悅。

相關新聞:TVBS秉持「領先關懷創新」 邁向個20年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