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慶祝銘報2000-專訪歷屆總編】王毓莉:在台灣禁報解嚴時期採訪李永得、徐璐是難得經驗
記者/劉育豪
(2013/10/01 PM02:30)

 中國文化大學大眾傳播系專任教授王毓莉(76學年度銘報總編輯):在銘報擔任總編輯時,曾經報導過一篇人物專訪,就在台灣報禁解嚴時期,自立晚報社長吳豐山派遣記者李永得、徐璐前往中國大陸訪問,當時兩岸交流不像現在如此頻繁,此一舉動造成當年媒體界轟動,在李永得、徐璐回台時各大媒體爭相邀訪,銘報當然也沒有錯過此次機會,成功訪問到這兩位記者,讓我覺得最印象深刻的新聞事件,而在採訪吳豐山時,他的話很少、講幾句話就結束了,覺得吳豐山是位不好訪問的受訪者,這也是蠻難得的經驗。

 在銘報當實習記者時,會訓練、加強各方面的基本動作,必須在截稿日期前交稿,除加強了寫稿的速度,也學習在採訪前會先準備資料,做好萬全準備,再去訪問。這些訓練在職場上都是非常有幫助的,現在教書時也能夠運用上。當總編輯時理所當然會遇到些許挫折,有時會因為發生突發新聞,需要把整個頭版換掉,這時就必須去印刷廠跟老闆溝通、打交道,而且在當時重新排版是非常麻煩的,需要透過打字人員一個字一個字重新打過,不像現在科技那麼方便發達,只需要電腦修改就好。

 其中,能在民生報和他們一起守夜,見證了民國76年禁報解嚴的歷史,那一刻是非常難忘且驕傲的。最後,也要提醒銘報的學弟妹,現在網路科技如此的發達,消息來源能夠透過許多管道取得,但內容卻不如以前豐富多樣和即時性不夠,需要再加強新聞的時效性,培養出對新聞的敏感度,以及懂得如何佈線、加強新聞精采度。若時效性不足,就必須透過製作專題和提升企畫能力來補強,多增加深度、廣度且完整性足夠的報導,也可以多加思考、整理出媒體人有所興趣的專題新聞,讓這些媒體人看到銘報如何從不同角度寫出他們平時所看不到、想不到的地方。

【相關新聞】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