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出版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紙媒的下一步?】呂淑敏:電子書興起是趨勢 必然會影響紙媒發展
記者/施彥伶
(2013/09/28 PM05:24)

 近年來數位化或電子書漸漸的興起,對紙媒帶來不少影響,但就東方出版社副總編輯呂淑敏觀察表示,目前對自家出版社還沒有明顯影響,不過會持續觀察並謹慎應對,但是電子書興起是趨勢,必然會影響紙媒的發展。

 對於紙媒未來,呂淑敏說,紙媒會受電子書影響,卻不見得因此沒有希望。一些值得珍藏的書,或藝術性比較高的書,紙媒勢必更顯珍貴。譬如畫冊取代不了原畫,電子書可以傳達內容,卻取代不了親子共讀的溫度、紙張的觸感及完整版面的欣賞,因為大部分書籍都是經由美術編輯經過完整編排,將該本書的本質呈現出來,包含版面設計、紙張選用、字體搭配、印刷監製等,集中在一個特定面積裡的縮小版或變型版、或局部版很難看到它的全貌。

 另外,呂淑敏表示,即使紙媒會逐漸數位化,出版品的前製元素也不可能改變,它仍然需要作家文稿、畫家圖稿和編輯整合。只是編輯必須學習更多適用於電子書的查索、互動功能,出版社和電子書平台也必須嚴防電子書被盜用等問題,社會大眾則需要對智慧財有更高的尊重。

【相關新聞】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