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銘人堂】民視陳佳誼:立志當傳播人,就像愛上一個人
記者/李慈音
(2013/09/09 PM03:23)
【銘人堂】民視陳佳誼:立志當傳播人,就像愛上一個人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民視新聞部節目中心專題組召集人陳佳誼,現任民視異言堂製作人,不斷的深化自己,積極追求有深度的內容,希望呈現給觀眾有層次的報導。(圖/陳佳誼提供、文/李慈音)

 民視新聞部節目中心專題組召集人陳佳誼12歲就立志當傳播工作者,但其實當時年紀還小,腦袋裡在想什麼,自己也不知道。她說:「純粹是一種感覺,就像愛上一個人,是沒有理由的。」

 年幼時的夢想陳佳誼如願以償,2001年畢業就在公共電視新聞部當記者,2003年加入民視,現任民視異言堂的製作人,一路走來成績輝煌,每年都有作品獲獎,深受肯定。

 有別於以往批判意味濃厚的風格,獲獎紀錄不斷的她,今年以「混障的逆轉人生」獲得社會光明面新聞報導獎。陳佳誼提到,隨著年紀和採訪經驗的累積,也改變她看事情的角度,並漸漸注重感受力,雖然正面報導比較單純,但要如何能扣人心弦才是關鍵。所以她常把自己置身於和採訪對象相同的氛圍裡,試著去感同身受,筆墨之處也有更多觸動人心的故事。

 陳佳誼認為,傳播是傳達思想力與感受力,要會說故事也要會表現技巧,也要有人文價值和深度的報導,並希望給觀眾看到有層次的內容,是她在職場上的獨特之處。而做新聞對她而言就像「作菜」一樣,要先列出清單、預想好菜色,不能盲目地採買,或買了一堆東西回家卻不知道怎麼組合,這樣才會精準。她也喜歡做新聞「炒菜」的過程,那是在講一種精神和一種傳達人生理念的概念,熱中於這種創作的過程。

 其實16歲是陳佳誼的人生轉捩點,當時商科當道,一心只求有學校念的她只好先選擇銘傳商專會計統計科,她說:「我數學爛到一個爆,什麼損益平衡表我老是算不會。」而且不斷想起小時候的夢想,只好痛苦讀完一年的會統科後,決定轉到大傳科。

 當時大傳科不是熱門科系,對於陳佳誼的選擇家人並不理解,但對她來說,除了可以擺脫討厭的數學外,終於可以往自己的夢想邁進。在專三時她獲得全國學生創意攝影獎優勝,這是她剛踏上大傳領域圓夢最有成就感的事,也因此漸漸得到家人肯定。她說,通往夢想的路上也有挫敗,因為當時在銘報實習需要拉廣告,她總是很緊張,腦中不停地浮現「天啊,會不會被拒絕」的字眼,所以打電話之前都會自己先練習好幾次,雖然曾被罵得很慘,但這些衝擊,也無形中訓練她的組織能力和口語表達。

 為了成為一個更好的傳播工作者,陳佳誼插大時就選擇社會系並繼續到社會學研究所升學,社會學的領域讓她不只是看到事情的表象,更多了思辨,在報導中呈現深厚的思考能力和表達技巧。

 她建議要有「金字塔型」的思考模式,一步步地推理事情,除所有人都看見的表象外,更要去探討背後的成因及分析結果,並提出自己的看法,這也是現在記者缺少的訓練。她鼓勵大家建立自己的檔案夾,從不同的分類角度觀看事情,擴張理解力後才能增加報導的深度。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