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出版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服貿衝擊出版業 陳淑婉:政府應多聽取業者意見
記者/巫其倫
(2013/08/13 PM22:56)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今年6月完成簽署,但因為簽署內容雙方權利不對等,引發國內出版業反彈聲浪,並呼籲政府不要為了經濟而放棄文化。台北雜誌公會秘書長陳淑婉指出,政府簽署前未與業者進行討論,輕忽業者意見就進行談判,是造成雙方權利不對等的關鍵。

 陳淑婉表示,出版產業是一條鍊的概念,從出版、印刷到通路都有連結,政府開放陸資持股印刷業、經銷通路等於是開了後門,連帶會影響到前門的出版業。以7-11拒賣商業周刊事件為例,到時台灣的書籍將被經銷通路所限制,讓台灣的思想、創意間接遭到箝制。

 據台灣立報7月16日報導,台北書展基金會執行長黃寶萍表示,台灣出版經濟規模不如中國龐大,許多出版社甚至只有1、2人,但台灣出版有水準、眼光、民主、自由開放的特色。國內出版業擔憂,陸資雖只能投資印刷業,且不得達到50%持股比例,但屆時陸資挟著龐大資金,將破壞台灣印刷市場機制,甚至影響到出版業的發展。

 博客來創辦人張天立2日於「讀冊生活」官網撰文指出,出版通路在出版業並不是單純的通路角色,而是出版品的媒體,出版品必須透過通路與消費者見面,所有書籍都是經由書店業者選出,若未來出版通路由陸資經營,型成集團後,台灣出版業將受到上游印刷業與下游通路夾擊,資金較小的出版業者將無法生存。

 張天立在文中表示,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因協議內容不對等辭去國策顧問職務,同時對政府不與民間業者進行溝通感到不滿,也提到政府在加入GAAT前,花了5年多時間與業者進行討論,但影響更深遠的服貿協議卻未與業者商量就草率通過。

 雖然出版業者痛批服貿協議,但陳淑婉說,雜誌公會相信政府的政策,只能把最差的情況提供給政府參考,並強調政府與民間業者溝通的重要性。其實很多民間印刷廠很歡迎陸資投資印刷廠,並認為龐大資金能為印刷業注入活水,雜誌公會會員裡也有8成贊成開放,但要建立在協議內容平等互惠的條件下。

 此外,據新頭殼7月16日報導,文化部已委託智庫進行相關評估,並會在8月提出「文化產業的衝擊評估」報告。



兩岸服務貿務協議 出版產業權利開放一覽表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