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寶島新聲廣播電台總經理賴靜嫻:經營媒體要顧及增進社會公益
記者/廖紘昱
(2013/07/01 PM01:08)
【人物專訪】寶島新聲廣播電台總經理賴靜嫻:經營媒體要顧及增進社會公益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寶島新聲總經理賴靜嫻認為,媒體不只是一門生意,也要做些有意義的事情。(圖/黃若瑜、文/廖紘昱)

 寶島新聲總經理賴靜嫻是位沒有總經理的架子,幽默愛笑且笑聲爽朗的女人。一路走來,影響最深的就是她的父親賴茂洲,曾任台中大千電台董事長的賴茂洲認為「媒體是公器,也是公益」,所以她也秉持這樣的態度來經營媒體。

 「影響我人生很多的是父親。」賴茂洲在2011年過世,賴靜嫻回想起父親時眼眶有些濕潤,但馬上又被自己爽朗的笑聲掩蓋。在經營媒體上賴靜嫻很認同父親的看法。她說:「媒體當然是一門生意,但也要期待自己有所不同,也要做些有意義的事情。」因為從事傳播業如果沒有熱情,而是以賺錢營利為目的話,在媒體工作的樂趣就會降到最低。

 賴靜嫻原本是公共電視製作人,因為家族投資廣播電台的關係,父親希望她回大千電台幫忙,因此她陸續接手大千電台與寶島新聲的總經理職務。

 「雖然台灣一直在講數位匯流,可是數位匯流法裡面沒有廣播,廣播並沒有進入數位匯流。」賴靜嫻認為,政府不重視廣播政策也非常不清楚,數位化將是廣播所面臨的挑戰,且政府還要繼續發FM的廣播執照,此舉將會使競爭加劇,因此經營廣播其實很辛苦。

 賴靜嫻認為,台灣的廣播市場相當狹小,要拓展廣播市場相當不易,但廣播與人的生活方式息息相關,例如開車上下班的上班族可能會在車上收聽廣播,相對的,如果生活中沒有機會接觸廣播的人,就不容易成為廣播的收聽者,進而列入廣播市場中。

 提到台語的廣播電台,很多人可能會想到賣藥的地下電台,而純台語的寶島新聲走的是精緻路線,透過包裝與行銷的方式,傳承台灣與台語的文化。尤其在培養電台DJ的方面,賴靜嫻很重視DJ的熱情與個人特色,因為美聲不是DJ一定要具備的,有才華的DJ更好。她說,「誰說DJ很會跳舞就跟廣播沒有關係」,因為擅長舞蹈的DJ可以在電台舉辦的戶外活動上有所發揮。她所重視的就如同代表寶島新聲的紅、白兩色的LOGO一樣,紅色代表熱情、白色則代表純潔。

 賴靜嫻說,除了本來就是歌手的台長周韋杰與DJ邵大倫之外,寶島新聲的DJ們都很會唱歌,所以寶島新聲預計會推出DJ們的專輯,將DJ們行銷出去。

 如同賴茂洲用毛筆寫給她的字帖「彩虹之美在於多色並存;人生之美在於多人共榮」一般,賴靜嫻看著櫃子上用心保存的字帖。她說,在寶島新聲與許多志同道合的同事們一起工作,就是「人生之美」。

 賴靜嫻認為,在學校所學的專業到業界還是要大幅調整,業界通常不會對在學校學的東西完全買單。因此她也勉勵想進入傳播業的學生「什麼都不要怕,盡量嘗試。」除非是不認真、漫不經心所犯的錯誤之外,都是可以被允許的。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