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理財周刊總編輯林筠騏:社會學系出身 讓她在編輯上更能有邏輯性
記者/汪瑋琪
(2013/06/07 PM02:00)
【人物專訪】理財周刊總編輯林筠騏:社會學系出身 讓她在編輯上更能有邏輯性  理財周刊總編輯林筠騏表示,在編輯刊物的過程中,她認為當一個編輯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與這些名人作家接觸,除了建立自己的人脈以外,還可以藉此學習到許多不一樣的事物。(圖、文/汪瑋琪)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從小立志就讀新聞系,因為考試失常而就讀社會學系,但卻到傳播公司當執行製作,後來轉職到出版社當編輯,一路到現在的總編輯。雖然不是相關科系出身,卻能在傳播領域嶄露頭角,這就是理財周刊總編輯林筠騏。

 社會學系出身現在卻能成為財經雜誌的總編輯不免讓人訝異,林筠騏表示,雖然社會學看起來和編輯毫無關聯,但是社會學系所接觸的領域廣泛,加上需要嚴謹的邏輯思考與批判,讓她在編輯上更能有邏輯性,奠定了很重要的基礎。

 林筠騏從執行製作、編輯到總編輯,在她20年的編輯生涯當中,「你覺得你很苦,別人比你更苦」是一個好朋友給她最受用的一句話,這句話也一直支持著她在編輯這條路上所遇到的挫折與困難。

 林筠騏回想起走向編輯的過程,她在希代出版社的時候,社長曾要求她編一本關於財經方面的書籍,但她完全沒有這方面的人脈,甚至連股票是什麼都不知道,只好透過財經科系出身的大學學長幫助,參加他們談論股票的聚會,並從中學習,甚至為了逼迫自己更快速熟悉整個市場的運作,她也下場玩股票。

 另一方面她透過在報社的朋友幫忙尋找作者編書,過程中藉由與作者的討論,讓自己在財經領域中有更多不同的認識,在這當中也結識了理財周刊社長洪寶山,讓她轉職到理財周刊,從出版界跨足到雜誌。

 林筠騏表示,在編輯刊物的過程中,她認為當一個編輯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與這些名人作家接觸,除了建立自己的人脈以外,還可以藉此學習到許多不一樣的事物。

 雜誌在議題的創造是相當重要的,當初洪寶山就是看上她在創造議題與編輯上的能力,雖然在出版社工作的時候有採訪的經驗,對於寫作也有一定的基礎,但是她認為這方面仍是不如專業的記者,所以到目前為止都是負責議題的規劃。

 談到對於理財周刊未來發展方面,她表示,數位化絕對是未來必然發展的趨勢,但是數位化並不只是把紙本內容做成PDF檔,而是必須連結影音、聲音和重新編排來呈現新的內容,所以現在所需要的是懂雜誌內容也能了解科技方面的人才,在這之中如何取得好的媒合,創造一個新的理財周刊是她現今最重要的任務。

 林筠騏說,未來的雜誌是一個多媒體的數位發展,記者不只要會寫也要會編輯,甚至也要懂得行銷,所以,建議未來想要進入雜誌行業的學生,在學生時期應多方面跨領域的學習,才能夠因應將來的發展,而同學最好能在出社會前就到相關領域實習,讓自己能夠了解業界需要必須具備哪些能力,充分準備,了解職場需求。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