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廣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台灣傳媒在大陸-廣播篇3】廣播地域性強 人口多市場大的優勢不再
記者/曹君翊、陳庭安
(2013/05/29 AM09:00)

 廣播產業屬於區域性的媒體,相較於其他媒體西進大陸時,人口眾多的優勢在廣播產業中並不存在。此外,大陸因為城市間的距離較大,通勤的時間相較於台灣高出許多,所以廣播在大陸傳播媒體中佔有一定的使用率。

 中央人民廣播電台音樂之聲頻道《愛情365計》節目主持人星星王子(閻永恆)認為,在台灣接受媒體訊息的管道太多,所以廣播已經不是一個強勢媒體;而大陸的部分,由於區域性的關係,所以廣播仍然是當地居民接受訊息的主要管道。

 兩岸廣播除了節目及主持人交流外,廣播廣告承包也是另一個交流的方式。

 樂麥奇想傳播事業有限公司總經理王介安表示,廣播近年來因應時代的發展,多半以「服務移動中的人群」為主,隨著大陸的經濟起飛,開車的族群越來越多,收聽廣播的人數也不斷增加,市場擴大後廣告效益亦會隨之增加。

 另外,他也提到,大陸的廣播廣告業主類型和台灣差不多,也以房地產和汽車廣告等為主。因為此類商品屬性的關係,開車通勤的族群不論社會地位還是消費能力,相對都比較符合業者的客戶目標。

 談到兩岸廣播交流的期許,中華民國廣播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馬長生表示,除了透過交流研討會外,許多電台也會自行組成參訪團,到大陸進行觀摩和交流。雖然台灣廣播的規模無法和大陸相比,但兩岸的廣播硬體設施並沒有太大的差異,所以期許未來能有更多的節目和機會交流,讓廣播的影響力能持續下去。

 教育電台主持人常勤芬認為,隨著兩岸交流越來越密切後,廣播業也會有所改變,不管是主持人的風格、節目類型、甚至是製播方式,也都會因為交流而產生變化,期許兩岸的廣播業能有更多的可能性。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