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電視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歷史上的銘報】壹電視風波不斷 練台生接手上架指日可待
記者/蔡季伶
(2013/05/21 PM05:30)

 壹電視從2009年開台至今,過程可說是步步艱辛,不僅向NCC申請執照上時間拖延,也在上架有線系統平台受阻,連年虧損使得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決定出售壹電視,幾經風波後最終賣給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

 回顧壹電視三年半的過程,據銘報2009年12月29日報導,壹電視開台過程一波三折,先是前壹傳媒電視籌畫行政總裁現任駐美代表金溥聰2009年6月離職,後又因「動新聞」腥羶色畫面引發爭議,導致NCC暫緩壹電視申請執照。

 搏鬥了2年後,據銘報2011年7月23日報導,20日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親赴NCC並提出7項承諾,包含設立跨媒體倫理委員會、不做「性、暴力、裸露」動畫等,NCC核准壹電視新聞台執照獲准執照。目前,壹電視有新聞、電影、綜合及體育四張執照。

 擁有四張執照的壹電視,因與系統頻道業者洽談未成,目前只在網路上播出並未上架有線電視系統頻道。據銘報2010年7月29日報導,黎智英28日召開記者會,高調宣佈壹電視在30日晚間7點進行網路開播。 壹電視強調新聞呈現方式以高畫質、無帶化播出,同時搭配虛擬與3D內容。

 壹電視無法上架有線電視系統頻道造成壹傳媒連年虧損,據銘報2012年9月5日報導,壹傳媒集團賠錢的原因在壹電視無法上架且廣告進不來,雖然靠著自行發行機上盒,但是收視戶無法普及化,仍無法吸引廣告商投入。

 2012年壹傳媒集團出售案鬧得沸沸揚揚, 先是10月初壹電視出售給練台生,後來急轉彎,讓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台灣產物保險董事長李泰宏及龍巖集團董事長李世聰等五人買家,以175億搶下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包裹出售的台灣壹傳媒。

 壹電視的員工經歷這場為期近8個月的易主風暴,身心已俱疲,據銘報3月28日報導,壹電視員工認為,交易最後只壹電視出售,是黎智英早已設好的局,目前員工的向心力已經不如以往。這個態度已反映在5月份的資遣名單,據銘報5月2日報導,壹電視新聞部社會及國際中心幾乎整組打包離開,這一波的資遣共110人,留下190人。

 壹傳媒買家一換再換,縱使交易金額越來越高,最後交易破局卡在NCC提出的廣播電視壟斷防治與多元維護法草案。除了草案外,據銘報3月21日報導,香港壹傳媒為止血台灣壹傳媒的財務,隔四個月後再次借貸5.76億元台幣。買家因反壟防治法不與政府硬槓,而賣家無法負荷台灣壹傳媒的燒錢速度。最終,黎智英只能出售燒錢的壹電視;留下賺錢的蘋果日報、壹週刊及爽報。

 壹電視交易日期已剩下兩周,如何整合壹電視與年代電視台,是練台生接手後的第一項課題。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