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廣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放送 on air】教育電台主持人常勤芬:用聲音撫慰人心 陪伴聽眾
記者/陳庭安
(2013/05/16 PM03:29)
【放送 on air】教育電台主持人常勤芬:用聲音撫慰人心 陪伴聽眾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教育電台主持人常勤芬表示,廣播主持人用聲音撫慰人心,陪伴聽眾,雖然廣播不是個強勢的媒體,但它可以累積對人的影響力。(文/陳庭安、圖/銘報資料庫)

 「用聲音撫慰人心,陪伴聽眾。」教育電台主持人常勤芬笑著說,雖然廣播不是個強勢的媒體,但它可以累積對人的影響力。

 加入教育電台這6年來,她主持的心靈節目《從心歸零》,雖然時段在半夜12點到1點,但她還是堅持做現場節目。常勤芬說,現場節目才可以直接與聽眾互動,偶爾還會接到國外聽眾的來電,讓每天的節目都充滿不一樣的可能性。而主持人透過聲音與聽眾互動,彼此之間產生共鳴的話,才能讓聽眾有歸屬感。

 她還記得今年過年前,一位叫「麥可」的聽眾打電話到節目中,痛哭地分享自己的故事。他是個從小就被遺棄的孩子,面對這樣不堪回首的過往,他平常卻用工作武裝自己,這個動容的故事得到很多迴響。常勤芬說,雖然不能為聽眾解決問題,但當個聆聽者,默默成為對方心裡的支柱,這就是廣播的魅力。

 曾經擔任過許多膾炙人口廣播節目主持人的常勤芬,被問到在這之中最喜歡的節目時,她開心的說:「午夜奇譚是我最驕傲的節目。」因為這個節目打破廣播聽眾的年齡界限,從學齡前的兒童一直到80幾歲的老人都有。

 其中,最令她印象深刻的聽眾是一位高齡80歲的老太太,聽完節目後寄信到中廣給她,上面寫到:「原本一直很擔心自己去世後會到哪個世界去,但聽完節目後發現,其實另一個世界跟現在的生活沒有差別,所以也不再害怕了。」回想起這段往事,常勤芬仍覺得歷歷在目,這就是廣播能撫慰人心的最佳範例。

 除了《午夜奇譚》掀起廣播劇熱潮外,談到常勤芬不得不提到《中廣熱線》。在中廣服務網製播的《中廣熱線》是台灣首創的call-in節目。這類型的節目多少都會遇到一些精神狀況不佳,或是對社會反感的邊緣人,所以在節目製播初期,會在副控室設置緩衝機制,藉以平緩對方的情緒。常勤芬表示,節目穩定後就撤掉這個機制,也讓節目會更有真實感,但相對主持人的臨場反應就格外重要,臨危不亂才是真功夫。

 曾在漢聲電台、中廣和人人電台任職的常勤芬認為,「漢聲電台」是她接觸廣播的起點,奠定她準備資料和主持的功力;而「中廣」是她人生中的轉捩點,任職期間與節目部經理李志成共同激發出許多創意火花,現在大家耳熟能詳的「中廣音樂網」、「中廣流行網」等名稱就是他們的成果之一;「人人電台」則像她的小孩一樣,將一個電台從無到有慢慢建立,也是個特別的經驗。

 常勤芬從業界跨領域到學術界,她開玩笑地說,與年輕人多接觸才不會產生斷層,廣播就像是她的志業,不只是工作而已。人生就是要不斷的學習,透過與人的互動才能得到更多的感動。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