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銘人堂】每個階段的訓練成就現在的程孝澤
記者/翁性證
(2013/05/20 PM04:25)
【銘人堂】每個階段的訓練成就現在的程孝澤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很多事情當下也許會覺得沒有什麼意義,但是回想起來,每一個階段的學習都是重要的一步」。程孝澤,民國88年畢業於銘傳大學大眾傳播系,曾執導電影《渺渺》、《近在咫尺》、擔任過《太極I、II》的編劇,是銘傳傳院少數走上電影圈的人。

 程孝澤說,小時候父母鼓勵他看報紙,培養出他對閱讀新聞與副刊文章的興趣。大學時傳院著重新聞採寫的訓練,在當時大家都很討厭寫新聞稿,但他卻覺得還滿好玩的。或許正因為是從小讀報的習慣,不論是倒金字塔或任何寫新聞的重點,都難不倒他。

 他享受大學時期作新聞的日子,他說,做一則新聞就像是在說故事,不要說眼睛看到的事,要說可以讓人覺得驚訝的事。回想起過去校慶跑快報時,他曾拱手被別人搶去一個新聞點子,沮喪了一個時段最後又發掘出新的新聞點,讓他們的快報最後拿到第二名。

 「我的新聞也有被罵過,可是我覺得很爽,因為老師罵的很有道理。」他指的是當時任教大傳系,目前在大愛電視台擔任副總監的張尊昱。他笑說,張尊昱是出了名的恐怖,曾聽學長姐說他會罵學生是「腦震盪的豬」,他沒親耳聽過,但領教到張老師針對每個學生做的新聞鉅細靡遺的批評,他覺得老師其實挺幽默的;他常笑到不行的同時覺得「自己當初怎麼沒想到」,獲得很多。

 他記得張尊昱曾說過,「你們現在拍東西就是看什麼東西好,就去抄…」當時程孝澤提出質疑,認為創作不就是講求創意嗎,怎麼能夠抄襲?張老師說「不用擔心,因為你們抄也抄不像!」之後他發現,張尊昱老師說的概念其實就是書法的「臨摹」,從臨摹的過程中,先把基本技法練紮實了,再用磨練出來的技巧開發好的想法和創意,這個概念也實證在他之後的廣告、電影創作上。

 在傳院實習課程中,程孝澤選的是電視組。那時候製作的廣告、短片,激起他影像創作的興趣。曾經他與同學合作的短片「忘情水」,也獲得老師的好評。這部短片更是他未來報考北藝大電影所的重要作品。

 程孝澤在30歲才決定走上電影創作。其實,他進大學時最想念的是廣告。因此,在大三實習的時候,同班同學王紹偉就介紹他與呂偉欽(現為藝人陳建州的經紀人)一起到了一家廣告製作公司實習。

 「進去之後我才知道原來拍廣告這麼無聊,為拍一個一兩秒畫面,繁重的準備,而且同樣的鏡頭可以重複十幾二十次。」曾經一天的早上進入攝影棚,再出來的時候已是第二天了,那種恍如隔世的感覺讓他覺得很崩潰,而且做的又是很資淺的助理工作,「每天像是打雜的。」

 那時候程孝澤認為,未來絕對不會做廣告,但卻陰錯陽差的一路做下去。畢業後的他,開始在廣告製作這條路上闖,那時他給自己設定了一個目標,若是30歲在廣告製作上闖不出名堂,就去報考記者。

 就這樣,程孝澤從廣告助理、美術助理開始,最後當上了廣告導演。一路到了30歲,他覺得自己雖然作品不差,但跟第一線的廣告導演相比卻是比上不足。因此,他陸續去電視台報考記者、去廣告公司爭取文案工作,結果新聞記者工作嫌他老,廣告公司的主管認為他應該還是堅持拍廣告才對。

 那時,他在網路上看見了台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研究所第一屆的招生訊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卻開啟了他電影創作路程。 

 「以前我覺得電影離我很遙遠,是高高在上、接觸不到的一門藝術。」他說,在念電影研究所時開始真正接觸電影相關課程,那興奮的感覺促使他幾乎從未缺席過一堂課。結果研究所還沒畢業,他就已經連續三屆獲得新聞局的優良劇本獎,執導短片也去了法國、以色列等的國際影展。

 拍電影的路程,程孝澤也並非走的一帆風順。他的第二部電影《近在咫尺》,票房反映不如他的預期,大大打擊了他,有將近一年的時間他無法寫出劇本。低潮的日子中,程孝澤因為監製陳國富的扶持,透過寫《太極I、II》的劇本,找回創作的手感。也因為2011年全家便利商店《永遠都想你管我》的廣告微電影,讓程孝澤找回當導演的自信。

 一路以來,程孝澤對於理想的堅持與不服輸的性格,或許就是造就他一直走在創作路上的原因。他沒有因為老師的嚴厲就退縮,廣告助理的工作雖然辛苦卻也堅持下去,到了30歲也能毅然決然捨棄過去熟悉的工作,踏上創作電影的路,這樣敢拼的毅力,不是人人都有的。

 「創作電影和跑新聞很像,都是要找到觀眾從未想過的內容」,他笑說,現在回想起來,大學時代寫新聞、做影片,都是支持他未來創做電影的基礎,儘管當下偶爾會怠惰覺得沒有意義,但是每個階段的訓練都不知不覺成了成就現在的關鍵。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