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出版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台灣傳媒在大陸-出版業】台出版優勢不再 陳信元:提升應從教育做起
記者/謝賀潔、林筱蕙
(2013/05/15 AM09:40)

 台灣出版業正面臨逐漸萎縮的窘境,出版界人士認為,台灣出版業在創意、編排等軟體上還是存在著優勢,但是還是需要加強出版人才的培養與提升全民讀書的風氣,才能讓台灣出版業持續發展。

 聯合發行總經理林建仲表示,雖然大陸出版品在排版、編輯正迅速趕上台灣,但是台灣的出版品在選題與品質方面還是保有一定的優勢。只是每年出版的數量還是無法跟大陸相比,且大陸在文、史、哲、藝術等專業類的書籍,寫作人才也比台灣多出許多。

 另外,中華民國圖書出版事業協會前總編輯陳信元指出,因為大陸政府擔心出版品會影響民眾思想,使得大陸一直非常重視出版產業。從1980年起,大陸的武漢大學、北京大學、開南大學等知名大學就開始成立專業的出版科系,並引進國外師資教導相關技術及經驗。根據百度資料,目前在大陸有近50系所出版學專業學校,而台灣卻只有世新大學與南華大學有出版相關學系,在一開始的出版人才培育上,台灣就輸了一大截。

 他說,大陸主管出版的相關人員通常是由地方慢慢升上中央,對於出版業需求與相關事務非常熟悉。反觀台灣在2012年成立的文化部,內部人員大多由經建會、新聞局等部門人員召集而成,對於出版事務較不能完全掌握,可能還需要幾年的時間才能滿足出版界的期待。

 陳信元認為,目前文化部大多用舉辦比賽來獎勵出版業者,不如想想如何提升「全民讀書風氣」,才是治標又治本的方法,建議政府可以從教育上做起,例如設立大學相關科系、結合中小學以書展的形式展出書籍等,或許可以增加曝光量和銷售量,對於培養讀書風氣也會有幫助。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