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出版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台灣傳媒在大陸-出版業】台出版錢進對岸 評估實力再上陸
記者/林筱蕙、謝賀潔
(2013/05/14 AM09:40)
【台灣傳媒在大陸-出版業】台出版錢進對岸  評估實力再上陸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兩岸出版業首次交流是在1988年的「海峽兩岸圖書展覽」,同時也是台灣出版品第一次在大陸公開展出。圖為2008年大陸出版官員與業者參加由台灣舉辦的「紀念海峽兩岸出版交流二十週年系列活動」剪綵儀式。(圖/擷自網路、文/林筱蕙、謝賀潔)

 台灣出版產業近年來逐漸萎縮,據聯合晚報2012年2月的報導,出版產業光是去年倒閉、歇業的出版社與書店,至少數百家。中華民國圖書發行協進會前秘書長張豐榮說,不少業者轉往同是華文市場的大陸發展,卻不知過程中種種困難與關卡,多數都失敗而歸。

看好大陸出版市場 台業者前往大陸

 看好大陸與台灣一樣,在語言上同是華文的閱讀市場,大陸廣大的商機吸引許多台灣業者前往對岸發展。聯合發行總經理林建仲說,以一本書在兩地間首刷本的數量來說,台灣通常是3千本左右,而大陸一刷就是1萬本,差了3倍以上;而暢銷書更不用說,台灣能賣到10萬本已經很不錯,大陸則是可以輕易到100萬本的銷售量,足足有10倍之差。

書籍、版權獲利小 兩岸業者合資文化公司

 在大陸的法律規範與市場機制等限制下,兩岸業者間主要透過公開展覽和私下聯絡等方式來販賣實體書和版權。張豐榮表示,若只靠展覽上販賣的書籍和版權並無法支撐台灣業者,不少業者會與大陸出版社合資開設文化公司。

 他說,因為出版社在大陸是國營事業,掌握當地的發行權和銷售通路。台灣業者無法直接在當地設立出版社,編輯完成後的書籍也須經由出版社的檢查和校閱後才能出版。所以許多業者會選擇與陸方出版社合資設立文化公司,直接在當地進行選題、編輯等工作,再由合作的出版社最終校閱後,接著出版、銷售在出版社提供的通路上。雖然如此,台出版社與陸方出版社在交流與合作的過程中,仍受到重重阻礙與限制。

書號、終審、回款率 大陸市場問題重重

 對於去大陸發展遇到的困難,張豐榮說,大陸的出版機制與市場幾乎沒有遊戲規則可循。像是管制書號一事,在大陸並沒有對外開放申請,若想要出版書籍,一定要透過國營書版社並接受最終校閱後才能出版,而校閱的過程快則幾星期,慢則會拖到一年以上的時間,往往很難預訂書籍出版的時間、更不用提要擬訂出版後的所有行銷策略。

 他認為,就算書籍通過各種考驗來到市面上,大陸書店普遍低回款率的現象,對出版社同業而言也會是很棘手的問題。即便像是新華書店的國營通路,也有逾期、欠款的問題,常常陷入向書店「討錢沒有、討存書也沒有」的窘境;而若把書籍放在網路書店販售,雖然可以避免回款的問題,賣出多少本就能拿回多少本的利潤,但是書籍價格常會受網路削價競爭的影響,不得不給出3到9折不等的折扣。

大陸成長飛快 台業者應加緊腳步

 大陸政府擔心出版品對大眾思想的影響力,一直以來就很重視出版產業,使得陸出版業相較於台灣業者有更充裕的資源,讓整個產業正飛快成長。台灣圖書出版協會前總編輯陳信元說,以國際版權為例,以往都是台灣業者獨佔國際中文版權,現在則是會拆成簡體與繁體兩部分,若只有一個國際中文版權,一定會被大陸搶走,可見在國外業者眼中,台灣業者已經失去優勢。

 對此,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副司長王淑芳則表示,目前台灣出版品在大陸還是存有一定的優勢,趁著大陸還未超越之前,業者可把握時機前往發展;而除了對前往大陸參展的出版業者給補助外,也正積極透過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與對岸交涉,希望陸方能逐步開放對台出版品的限制,讓外銷到對岸的書籍更加暢通,協助業者開拓大陸出版市場。

 對於想去大陸發展的出版社,林建仲以自身經驗提出建議,出發前一定要先做好完善的準備,包括資金是否足夠、擅長出版的書類是否符合大陸市場、對陸出版法令的熟悉程度等。另外,他強調,最好要替公司設好停損點,並與當地管理幹部共享公司股權,一同承擔公司營收風險,才有機會闖出一條路。



歷年兩岸出版重要紀事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