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兩岸新聞 > 新聞內文
陸新聞自由雖改善 當地採訪仍困難
記者/白如寶
(2013/05/03 PM05:34)

 美國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5月1日發布「2013年新聞自由度報告」(Freedom of the Press 2012)。台灣在全球197個國家排名第47,香港第71名,大陸排第179名。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表示,兩岸新聞自由度仍然落差很大,呈現不對等的狀況。雖然大陸今年名次上升8名,但在大陸採訪的台灣記者處境仍然無改善。

 台灣今年新聞自由度排名全球第47,名次與去年持平,仍屬於「新聞自由」的國家。大陸去年排第187名,今年進步8名,香港則從2012年的第70名退步到第71名。

 她表示,雖然大陸今年新聞自由排名有上升,不過對在大陸採訪的台灣記者沒有正面影響。兩岸在新聞自由度不對等的狀況下,大陸記者能自由地在台灣採訪。但台灣記者在大陸採訪則會被跟蹤、竊聽,缺乏人身安全、採訪安全等保障。由於兩岸新聞自由落差仍大,更談不上央視落地台灣和大陸新華社入台。

 此外,陳曉宜說,若通過反媒體壟斷法,可能提升台灣新聞自由度。因為反媒體壟斷法可以管制過度集中的媒體,避免言論多元性不足的問題。

 談到台灣未來如何繼續保持新聞自由,她指出,台灣應朝建立健全制度和引導新聞從業人員自律兩個方向出發。因為政府應立法保障業界能擁有新聞自由,從業人員同時要有自律能力才能保持新聞的素質。

 「自由之家」每年五月都會公布全球新聞自由度排名,分數越低代表新聞自由度越高。30分以下的國家,新聞環境屬於「自由」。台灣今年以26分排第47名,比去年增加一分,但名次保持不變。報告指出,台灣健全和多元化的媒體,可以充分報導國家政策和政府的施政缺失。



亞洲媒體自由度排名表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