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特稿】編輯室公約也應規範編輯記者新聞自律
記者/呂思逸、繆宗翰
(2013/05/05 PM08:55)

 台灣解除報禁後,政府對於新聞內容規範傾向鼓勵媒體自律。由此可見外部新聞自由已經逐漸獲得保障,但在商業經營下,內部新聞自由程度已經成為新聞是否專業的重要指標。然而保障內部新聞自由除了限制資方不得干預新聞立場外,編輯室也應具備對新聞專業的自律。

 1936年英國「衛報」創辦人C.P.Scott逝世,繼承者將所有權信託給由報社資深員工與意見領袖組成的「史考特信託」。信託後《衛報》鼓勵員工入股、開放員工代表參與選任總編輯。報社營利所得利潤主要用於媒體集團發展;而新聞採訪報導方針則由編輯與記者獨立決定,高層並不干涉。在這個部分可以明顯看出,信託規範了《衛報》資方不得干預編輯的明顯態度。

 除了限制資方的干預外,《衛報》編輯室公約中更展現記者與編輯的高度新聞自律。其中提到為了維護新聞專業及創辦人精神,數十頁的內文中詳細規範新聞來源、不具名新聞處理、資訊引述正確性、限制自殺新聞報導方式,以及記者能否收取外界報償等細節,更明文嚴禁記者、編輯受賄。

 資深媒體工作者徐元春曾在蘋果日報專欄中表示,記者及編輯缺乏自律規範,新聞獨立自主權可能會被濫用、甚至無限上綱。媒體工作者在約束老闆行為的同時,恐怕也要認真用一套嚴格標準來規範自己。

 無論是NCC版、台大版或民進黨版的「反媒體壟斷法」,主要規範的範圍仍著重於限制媒體規模,保障外部媒體自由。但近期國內媒體錯誤頻傳,原因多半是媒體專業素養不足,與資方干涉及媒體規模沒有必然的關係。

 從衛報的案例中可以明顯看出,除了規範資方外,編輯室內部有高度新聞專業自律,也深切影響著媒體的品質。國內媒體或許應該汲取經驗,才能維持媒體社會公器的高度專業品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