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銘報視訊採訪 高源流:記者沒有選擇任務的權利
記者/繆宗翰
(2013/05/01 PM10:04)
銘報視訊採訪 高源流:記者沒有選擇任務的權利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聯合報前社會新聞總監高源流5月1日特別接受銘報新聞視訊採訪,分享過去採訪空投釣魚台事件,以及天安門事件的精彩經驗。(圖、文/繆宗翰)

「記者沒有選擇任務的權利。」聯合報前社會新聞總監高源流5月1日接受銘報新聞視訊採訪時強調,不管任務再怎麼驚險,他從不拒絕任務。

 高源流曾參與採訪大陸六四天安門、千島湖及空降釣魚台失敗等重大新聞事件。談起1997年隨行採訪空投釣島的經驗,高源流說,當時他是唯一隨行的平面記者,為了完成這項任務,他從未開過飛機,卻被登記為副駕駛,報社為他投保了新台幣4400萬的保險。

 他說,這場任務計畫是以展示二戰老飛機的名義,申請由菲律賓蘇比克飛往韓國濟州島,中途轉向飛往釣魚台實施空降,而最後卻由於左引擎失火,不得不立即返航。

 回憶起執行任務時的情況,高源流說,接受逃生訓練就連續遇到颱風,迫使他必須趕回台灣重新辦理保險,更一度趕不上飛回菲律賓的飛機。而訓練時發現引擎有問題到起飛後左引擎起火,沒有一個階段不是挫折。

 他也談到,為了確保新聞能夠完整呈現,在即將執行任務前幾天,便已經完成了超過兩萬字的文稿。一來是將整個任務作詳實的報導,二來是以防如果無法發稿,這些稿子便能派上用場。

 被問到經歷過這麼多驚險的採訪經驗,如果能再有一次選擇,是否還是會接受時,高源流說,記者沒有選擇任務的權利,而這些任務都給他畢生都無法用盡的寶貴經驗。即使報社多次要他取消任務,但他仍然堅持要去,這就是對新聞的熱愛。

 他也坦言在經歷這些緊急任務時,也的確掛心著家人。像空投釣島飛機起火時,他第一時間想到便想到妻子,但他告訴自己,如果因公殉職了,即便自己無法再陪伴家人,至少他們還能夠領到鉅額的保險金,因此堅持完成任務。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