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追蹤】 中央社社長樊祥麟:期許中央社將來能成為「華人之眼,世界之窗」
記者/曹嘉真
(2013/05/06 PM04:50)
【人物追蹤】 中央社社長樊祥麟:期許中央社將來能成為「華人之眼,世界之窗」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樊祥麟去年7月接任中央社社長,面對新挑戰,他以「加油!再加油!」勉勵自己。(圖、文/曹嘉真)

 原為中央廣播電台總台長的樊祥麟,去年七月接任中央通訊社社長一職。他說,自己誠惶誠恐,也備感榮幸,並期許中央社將來能成為「華人之眼,世界之窗」。

 從中央廣播電台到中央社,樊祥麟說,兩者都是新聞媒體,只是在設置目的、服務對象、使用載具、組織編制及發揮功能上有所差異。在轉職過程中最大的挑戰,是中央社財務日趨困窘。中央社的業務開拓不易,除了傳統媒體競爭激烈,新媒體更是來勢洶洶。所以,如何兼顧守成與創新,是目前最大的挑戰,他以「加油!再加油!」勉勵自己。

 所以在接任社長後,樊祥麟從提升國家通訊職能、持續精進新聞質與量、拓展業務及創造營收三方面著手。並透過組織再造、功能調適及加強營運等方式,讓中央社轉換為一個新媒體。他希望讓中央社成為華文媒體的領導品牌,為全球網友及讀者,提供從台灣出發的新聞及附加產品等服務。

 樊祥麟認為,中央社是華人之眼、世界之窗。自從去年五月,新聞局結束後,作為台灣最大供稿量的中央社角色與功能日益重要。中央社除了在台灣、大陸及國際都有記者外,也與多個國際通訊社都有密切合作關係,他希望讓中央社可以作為中華民國連結國際社會的平台,更可以對國內外民眾及媒體提供資訊服務。

 在網路發展熱絡的新時代,樊祥麟也一直很重視新媒體的應用。從去年起,就推動中央社主網頁改版,增加互動機制、強化臉書經營等等,目前正積極推動手機App的開發,以符合新聞載具的行動化、快速化、便捷化等等。

 樊祥麟也積極在兩岸新聞的交流上,除了在今年三月份與大陸海協會副會長王在希交流,提出希望設立兩岸媒體長設機構外,因為在兩岸新聞交流中,資訊的暢通最為重要,應讓兩岸媒體報導內容兩岸民眾自由吸收,不應有任何人為障礙。

 中央社是台灣主要的國際新聞供給媒體,但台灣媒體並不重視國際新聞,閱聽大眾也不愛看國際新聞。樊祥麟認為,若台灣要走向國際,成為地球村的一份子,更進而在世界中找到自我定位,一定要重視國際新聞。在而媒體在處理國際新聞,須建立一個同心圓的概念,以互動頻率為基礎,設定台灣居中,由近而遠接觸全世界。

 在樊祥麟近30年的豐富經歷中,曾有過多位貴人。其中包括曾是他研究所老師的考試院院長關中,還有副總統蕭萬長,樊祥麟說,有幸能得到他們的指導、照顧,令他感激再三。

 對於想從事媒體業的年輕朋友,樊祥麟說,做為一位記者,最重要就是要有觀察、表達、分析、洞察的能力。要因應新聞工作的嚴苛挑戰,記者除了要具備專業知識與一般常識之餘,也要有體力、毅力及耐力。

 他也建議,新聞媒體科系畢業的學生,在繼續升學前,可以先透過實習、工讀等方式,先接觸並了解過新聞環境,對未來會比較順利也較不會畏懼。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