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馬長生:傳播並非都光鮮亮麗 願意在幕後工作很重要
記者/廖紘昱
(2013/05/06 PM04:41)
【人物專訪】馬長生:傳播並非都光鮮亮麗 願意在幕後工作很重要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台灣廣播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馬長生認為,在這個多媒體的時代,不論將來要從事廣播、電視新聞或是報紙記者,都必須具備多元能力,不能只是精通單一領域。(圖、文/廖紘昱)

 台灣廣播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馬長生認為,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當主播或DJ這種在鏡頭前光鮮亮麗的職位,將來想要進入傳播相關行業的人,必須有退居幕後工作的心理準備。

 他說,除了有願意退居幕後的心理準備外,在這個多媒體的時代,不論將來要從事廣播、電視新聞或是報紙記者,都必須具備多元能力,不能只是精通單一領域。

 馬長生曾經為了出版廣播月刊雜誌而籌辦「台灣廣播雜誌社」,廣播月刊以提供廣播同業的動態與人物花絮為主要內容,有廣播月刊,產業才可以溝通、互動、成長。

 而他這個作法在廣播界是首開的先例,也催生了中國廣播公司隨後推出的廣播刊物,但經營廣播刊物需要相當的資源與財力,在這樣的高門檻下,廣播月刊終究在廣播界中消失。

 馬長生指出,廣播界需要廣播月刊與廣播年鑑等出版物的存在,如果條件允許,馬長生也樂意籌辦相關刊物,讓它們來改善並提升廣播界。

 馬長生現任民營廣播電台聯合會的董事長,他也代表許多民營廣播電台向政府提供政策上的建議,在推動廣播事業的發展上不遺餘力。因為政府與民營電台的立場不同,考量或利害關係也不同,使他深刻的體會到認知不同又各說各話的兩方,要協商有多麼的困難。

 以廣告時間為例,廣播電視法要求廣播與電視,一小時內的廣告時間都必須是九分鐘。馬長生指出,廣播只有音訊而電視兼具視訊與音訊,兩者不同性質卻被要求廣告時間要相同,他向政府要求把廣電法與電視法分開,40年過去了還是沒有改,就算再怎麼困難,他仍會不斷的持續溝通。

 「自己做自己的貴人」是馬長生經歷許多挫折後領悟的道理。他說,人生中遭遇困難的時候,都希望可以適時得到貴人的幫助,但並非隨時都有貴人出現。自己才是最可靠的,能陪伴自己走完人生全程的人也只有自己,因此要不斷充實自我、投資自身,這樣才有能力做自己的貴人。

 與馬長生有幾十年交情的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專任副教授莊克仁說,他所認識的馬長生是位熱衷公益活動,謙虛且認真的人。

 馬長生也勉勵想進入傳播界的學生,培養多元能力、充實自我,不能只侷限在單一領域的專長,有良好的基本功之後,也必須考慮自己是否能「樂在其中」,期望我們這些新世代的學生可以為傳播界注入一股清新的活力。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