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引領媒體趨勢 陳裕鑫:「只差廣播沒待過」
記者/蔡季伶
(2013/04/24 PM05:34)
【人物專訪】引領媒體趨勢 陳裕鑫:「只差廣播沒待過」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壹電視總編輯陳裕鑫說,從事媒體這幾十年,最喜歡的就是待在每一家媒體的第一年,因為從無到有的踏實感,是最真實的感受。

 從明日報總編輯到目前的壹電視總編輯,在媒體工作上一路扮演引領趨勢的角色,陳裕鑫開玩笑的說:「只差廣播電台沒待過」。

 與陳裕鑫一起共事的壹電視工會理事長鄭一平用形容他:「具使命感的文化人,注定一輩子勞苦」。詮釋出他在新聞業中,雖滿腹熱血追求創新,但也承受相對的失敗。而陳裕鑫也笑說,從事媒體這幾十年,最喜歡的就是待在每一家媒體的第一年,因為從無到有的踏實感,是最真實的感受,大家一起擁有夢且不斷實踐突破,雖然起步困難度很高,挫折也很深,但是實踐後的感覺卻是十足的成就感。

 在不同的時間點,陳裕鑫都創造不一樣的媒體趨勢。鄭一平認為,與他一起共事,雖然腦袋快爆炸,但是可以說是「累得很爽」。像是開辦壹電視時,大家腦力激盪測試HD高畫質許多不一樣的畫面呈現方式,雖然花的時間很長,挑戰的難度很高,但完成時的成就感無法用言語形容。

 陳裕鑫是個不滿足的人,他說,目前壹電視雖已領先其他媒體使用全面數位化且HD高畫質,但仍須加強原來的動畫技術,讓畫面變得更加真實,例如李安執導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影像呈現的場面彷彿置身其中,壹電視未來目標就是將動畫融入主播或是記者所身處的即時連線場景,讓民眾也能身歷其境。

 2012年壹傳媒交易案鬧得沸沸揚揚,陳裕鑫帶領著700多名壹電視員工一起度過低潮期,十分注重員工權益的他,與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所組成的買方槓上,陳裕鑫在臉書上曾留下一段話,如果辜仲諒團隊要撕毀對壹電視員工一年內不裁員的承諾,他將拒絕執行違反誠信的裁員命令,否則請將他列入第一個裁員名單。可以見得在他心中,員工的權益比自身權益更重要。

 在壹電視員工的心裡,陳裕鑫是個既瘋狂又體貼的人,因為身為一位電視台重要的總編輯,竟然出現在災難現場,幫忙記者處理一些新聞資料,甚至幫忙連線主播斟茶倒水。鄭一平說,陳裕鑫相當低調,是個不居功的長官,即使一起合作開發項目獲得好成績,他也將榮耀歸給部屬。

 談到做新聞的態度,對於陳裕鑫而言,真實及操守相當重要,他說:「沒有人會記得你跑了多少則獨家,只會記得你犯過多少次錯」。他認為,現在媒體乍似有新聞自由,可以報導各種新聞,但事實上卻是不自由的。新聞工作者擔心被老闆打壓,媒體老闆擔心被兩岸的政黨打壓,所以新聞報導雖然看似自由,內容卻是扭曲的,原因就在於新聞工作者有所畏懼。所以,新聞媒體人要爭取的,就是「無所畏懼,報導應該報導的真相」的新聞自由。

 雖然陳裕鑫已經待過許多家媒體,但是在他心中最懷念的地方,不是現在的壹電視;也不是過去的明日報,而是大學時期重疊學生與黨外記者身份的日子。當時的背景報業仍未開放,他與一群黨外雜誌的記者一起為了理想唱著美麗島的歌曲,甚至與警備總部捉迷藏,那種被壓抑又不斷湧現的熱情,讓他永遠都忘不了。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