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廣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放送 On Air 】教育電台陳端慧:廣播主持人不僅是個分享者更是「再創造者」
記者/陳庭安
(2013/06/02 AM09:13)
【放送 On Air 】教育電台陳端慧:廣播主持人不僅是個分享者更是「再創造者」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教育電台《世界夢想音樂廳》主持人端端(陳端慧)表示,廣播節目主持人不僅是個分享者,更是個「再創造者」。將生命經驗融入節目中,便能為節目帶來更豐富的聽覺享受。

 「每個人對生命的經驗都不同,咀嚼後再創造新的想法,進而感染更多人。」這是教育電台《世界夢想音樂廳》節目主持人端端(陳端慧)做節目的態度。她認為,廣播節目主持人不僅是個分享者,更是個「再創造者」。

2008年加入教育電台後,以兒童節目《世界夢想圓舞曲》作為廣播生涯的起點,同年便拿下第一座金鐘獎「兒少節目音效獎」。她笑著說,兒童故事的錄製雖然很有趣,但要聲扮各種男生聲音還是會遇到不少困難,常常在麥克風前錄到嘴都歪了。因此在節目初期、資源還在建立的時候,會將故事改編或重新創作,加入許多配樂與場景音效的設計,希望能給小朋友帶來更多「聽」的想像。

 隔年,端端開始主持《世界夢想音樂廳》,這個節目製播4年多來,讓她連續入圍4年的金鐘獎,並拿下4座獎盃。她強調,建立節目的特色和主持風格很重要。就像面對同一首交響樂,每個人的感覺都不相同,將主持人和來賓的想法融合後,就能為聽眾創造出更多元化的聆聽感受,也更容易與他們產生共鳴。
 另外,她也提到,在準備節目的時候,不會只將音樂家和曲目的背景平舖直述出來,而是試著將這些資料融入到生活當中,讓這些冰冷的文獻故事變得更有活力。

因為節目性質的關係,所以來賓大多是學生樂團以及音樂人。在錄製節目之前,會先和小朋友多做互動取得信任,這樣他們在節目上就可以有更自然的反應。她覺得,能常常聽到樂團老師謝謝她讓小朋友講出更多內心話,這點讓她感到非常開心。

在進入廣播界之前,她曾在廣告公司擔任創意企畫,期間也為大成報撰寫《名人回首少年時》專欄。2007年她毅然決然地辭去手邊的工作,前往西班牙專研她喜歡的佛朗明哥舞,體驗不同文化的人生。沒想到,她在那個過程中重拾對生命的感受力,她說:「我要去流浪!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同時也可以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那趟旅行不僅讓她的世界觀更寬廣,增加她對台灣這片土地的關懷,同時也對她後來做藝術文化節目有很大的幫助。

 她表示,要感謝教育電台節目組主任呂敏君總是給她溫暖的鼓勵。將來也會藉由她對人文與藝術的喜愛,利用想像力將每個人的生活經驗累積起來,嘗試創作出更多不同的可能性,成為一位「生活玩家」類型的主持人,為節目帶來更豐富的聽覺享受。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