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主播HOLD得住】東森新聞台主播陳瑩:秉持「挑戰不可能」的精神 面對所有困難與挑戰
記者/張語甯
(2013/04/18 PM03:00)
【主播HOLD得住】東森新聞台主播陳瑩:秉持「挑戰不可能」的精神 面對所有困難與挑戰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東森新聞台主播陳瑩認為,新聞人,就是不管放在什麼位置,都要隨時處在準備好的狀態,並且永保熱忱和好奇心,培養知識的累積。(圖、文/張語甯)

 「新聞人,就是不管放在什麼位置,都要隨時處在準備好的狀態。」東森新聞台「黃金9點」主播陳瑩,一路走來跑過藝文、教育、財經、國際各路線,她秉持著「挑戰不可能」的精神,面對所有的困難與挑戰。

 陳瑩從小赴美國念書,求學期間接觸到戲劇及合唱,讓原本個性內向的她變得活潑開朗,並發現自己原來很喜歡說話和表演。而大學和研究所都選擇攻讀新聞,也奠定她日後朝新聞圈發展的方向。

 民國91年陳瑩回到台灣,不靠在民視擔任總經理的父親,反而選擇八大電視台從基層記者做起,主跑藝文和教育。她說,當時剛從美國回來,對台灣教育一竅不通,卻要面臨台灣教育改革的相關新聞報導,讓她吃足苦頭,付出比別人多好幾倍的努力。不過,就是這股拚勁,讓她兩個月就晉升主播。

 談到第一次上主播台,陳瑩說,其實前晚才接到長官通知說隔天要播午報,讓她那晚緊張的一夜難眠,擔心自己會表現不好。不過,當天播報很順利,由於平時過音都會特別注意咬字和發音,讓她第一次上主播台並沒有發生吃螺絲的情況,唯有踩讀稿機的腳因為緊張而不停發抖。

 那次的經驗,也讓她覺得當主播其實沒想像中的緊張,不過她並沒有以此自滿,反而向資深廣播人「白銀阿姨」拜師學藝。陳瑩說,上過白銀的課才發現,其實很多發音都是有技巧的,就連最簡單的月份,不同的聲調念出來的感覺是截然不同的。有一次,白銀還特地寫信告訴她挑燈夜戰的「挑」應該是念一聲,並且告訴她這句成語的由來,讓陳瑩很感恩前輩的教誨。

 「主播不是播報員而已。」陳瑩認為,主播是要把社會上各個層面所發生的事情,經由消化吸收之後,用客觀、不批判、簡要明瞭的方式播報給觀眾,且上了主播台便要全神貫注,每一則新聞都應該認真處理與看待。

 令她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播報經驗,是民國100年凌晨發生的國道走山事件,長官臨時將她召回,她二話不說換好衣服上主播台,導播的現場畫面不停的傳進來,她得在最短時間之內整理好大量的資訊,與當時的記者張嘉男連線播報最新消息。

 陳瑩最欣賞主播方念華沉穩、嚴謹的播報風格,以及主播李四端不照讀稿機念稿,而是消化完內容後再以「說新聞」的方式播報。而兩位前輩的努力、成就和對新聞的掌握度,都是她要學習效法的地方。

 「我想我會一直做新聞下去吧!」陳瑩信心滿滿地說。她建議未來想進新聞業的學生,要很喜歡、很熱愛這份工作,尤其抱持高度的熱忱,否則,新聞業是很耗神且要隨時待命的工作。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