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聯合報副刊主任宇文正:經歷磨練 創作更豐
記者/繆宗翰
(2013/04/01 PM02:58)
【人物專訪】聯合報副刊主任宇文正:經歷磨練 創作更豐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聯合報副刊主任宇文正覺得,過去當過記者、編輯,主持廣播節目等經歷,接觸了許許多多的人事物,讓她現在的創作更加豐富。(圖/宇文正提供、文/繆宗翰)

 宇文正,本名鄭瑜雯,現任聯合報副刊主任,同時也是台灣文壇上相當著名的女作家。大學念中文系的她,畢業後卻一頭栽進傳播媒體的世界中,當過記者、編輯,也曾經主持過廣播節目,談到這些經歷,她說:「這一切讓我的創作更加豐富。」

 宇文正覺得,這些過去在雜誌、新聞、廣播的歷練對她經營聯副、處理議題有很大的幫助。在2012年《時報文學獎》曾爆出散文獎首獎作品是虛構內容,引發評審與得獎者的爭論。當時她憑著過去當過記者的經驗,她察覺到這個事件除了兩位作家的衝突外,更延伸了許多文學獎評審機制及散文是否必須具真實性等問題。

 她便向兩位作家邀稿,在聯副上開闢版面讓雙方能以對談的方式,針對這個議題進行深入討論,此舉也得到台灣文學界的高度關注與回應。她說,那一次的經驗中,就是透過去所訓練出的新聞敏感度,配合聯副的特性,才能將問題抽離兩位當事人的衝突,而解析出更深一層的問題。

 談到自己的工作,宇文正覺得,自己能在聯副工作真的非常幸運,除了能在台灣文學的發展與出版貢獻心力外,在對各種社會議題上,也能透過文學的方式呈現人們對社會問題的感受,例如「文學的社會事件簿」這個單元便是讓文學能與關懷社會的層面做結合。

 令人好奇的是,中文系出身的宇文正怎麼會投身傳播界呢?她說,大學畢業時只有個想「寫作」的模糊想法,而且自己的人生經驗還非常貧乏。所以,畢業後便到一家介紹流行文化的雜誌社擔任記者,之後陸續轉任財經記者、文化版記者、廣播主持人、出版社編輯等。

 宇文正說,經歷每一個過程,都更堅定自己對於文學創作的熱愛。因為「作家不可能永遠只寫自己的故事」,而經歷了這些工作經驗,也讓她大量「閱讀」到別人的故事,所以現在無論在寫作或經營聯副時,她都能對作品有更深的體會。

 談到從事媒體工作以來最難忘的人,宇文正說,曾採訪過的一位熱愛極限運動的證券公司副總經理,這位受訪者教會她對熱愛的事物要有勇敢追求的精神,更鼓勵她努力追隨自己的夢想。

 在那次採訪過程中,受訪者曾興奮的告訴她,潛水時,人會因為氧氣不足出現「氮醉」的現象,陷入恍惚而興奮的狀態,無法察覺周遭的危險。當下她不能理解一個事業成功的人為什麼願意投身這麼危險的極限運動,但在若干年後,當她得知那位受訪者意外過世時,她才體悟到對於熱愛事物的追求就如同「氮醉」一般,即便不一定有結果,但過程卻是美麗的。

 宇文正說,或許這樣的精神也就像她對於文學創作及聯合報副刊的熱愛一樣。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