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廣告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台灣傳媒在大陸-廣告業】
台灣廣告人在陸優勢不再 須加強國際競爭力
記者/李光芸、陳怡璇
(2013/04/02 AM11:00)

 自1990年起,台灣廣告人陸續到大陸發展,但近年來,大陸成長快速,市場競爭大且從網路上得到資訊的速度和台灣一樣快。因此到大陸工作的台灣廣告人薪資已不比以往優渥,而因應國際化,外語能力也能為薪資高低的關鍵。

 兩岸交流日漸密切,廣告業也在人才和市場上彼此有交流。台灣廣告市場雖然無法與大陸市場規模相比,但政府未來是否可以推動合作政策,讓台灣的廣告業更具競爭力,也是現在台灣廣告業界所期盼的。

大陸快速成長 薪資差距漸小

 據旺報2012年10月30日報導,10年前,從台北赴北京發展的傑爾思行廣告公司執行創意總監龍傑琦指出,在大陸的台灣廣告人,和當地廣告人相比,已沒有太多的薪資優勢。

 上海風靡影視廣告製作公司負責人暨導演蘇乾三也表示,1990年時大陸廣告業相對台灣而言是落後的,對廣告的技術與人才的需求非常迫切。因此第一批到大陸的台灣廣告人不僅扮演創業者的角色,也扮演了導師的角色,除了備受尊重外,薪資相對而言也較高。

 他說,2005年是一個關鍵,大陸因應WTO的規則,廣告業全面開放且大陸本土人才已養成。此後,想擠進大陸的台灣廣告人大多屬於年輕一代,但資質良莠不齊、外語能力不佳等情況出現,也造成台灣廣告人地位下降,薪資也跟著下降,甚至降到和大陸本地人同一個水平,有些大陸本地的廣告人,薪資甚至比台灣人要高。

 談到薪資差距,BBDO黃禾國際廣告營運董事何清輝認為,以前到大陸的台灣廣告人薪資可能是台灣的好幾倍。雖然近年來差距已經沒那麼大,但還是會比待在台灣的薪資高。

 何清輝說,雖然在大陸工作的薪資已經沒辦法像以前是台灣的好幾倍,但還是要看大陸人需要哪方面的人才。當市場需要你的專業時,可以開很高的薪資,但這樣的時間不會長,大陸員工會儘快的吸收台灣人的優點,因此現在台灣廣告人沒有太大的優勢。

外語能力成關鍵 會大陸各地方言更加分

 大陸是一個高度國際化的市場,許多國際企業都在大陸設分公司,因此外語能力變得更加重要。蘇乾三表示,廣告是講求溝通的行業,如果不懂外語或外語運用能力很差,需要仰賴翻譯人員,這樣雇用的成本就會增加,且效率反而變低了。

 何清輝則認為,過去台灣人較不重視外語的能力,較重視想法和創意,但現今要在大陸工作,廣告人的外語能力比在台灣要求的更高。另外,大陸各地都有不同的方言,雖然北京、上海、廣州等城市市場已飽和,目前較有機會的是內陸市場,像是重慶、武漢、寧夏等城市,所以如果能多會一項大陸地方方言,會對工作更加分。

台灣廣告重人情味 大陸廣告規模大

 談到目前兩岸廣告市場的優劣勢,知世.安索帕中國首席創意官沈翔表示,由於台灣的客戶較成熟,對創意的品味較高,願意接受新的東西,但受限於預算較少,大成本的巨作越來越少見。而大陸這幾年發展迅速,人才養成的速度卻趕不上需求,因此好的創意不見得有機會被欣賞和實現。但大陸的預算較寬裕,所以透過大成本的製作,有時也能達到效果。

 而在廣告內容呈現上,蘇乾三則認為,近幾年台灣廣告優勢最明顯在於人文色彩濃厚,人性關懷往往成為廣告中的訴求方式,包括鄉土情感、家庭和諧、友善的人際關係,這些都是台灣社會發展長期累積下的文化資產,也是台灣廣告的魅力所在。

 他說,大陸廣告目前有規模大和實驗性強兩個優勢。因為大陸市場大,廣告的視野就大,因此廣告預算投入量大,廣告規模也就跟著大。而實驗性強代表廣告有更多的創作餘地,可以更大膽,嘗試不同的做法。

兩岸人才深層交流 台灣應先加強實力

 隨著兩岸交流日漸密切,兩岸廣告也有人才及市場的交流。但蘇乾三認為,在人才的交流上,未來應該往廣告內容方面去實驗。他舉例,人才的交流可以提早到學生時期就進行交流,台灣大三大四學生可以到大陸進行為期一年的交換,並真正進入社會體系實作,才能實際了解大陸的風俗民情。這樣可提升台灣人在大陸的適應力和競爭力。

 而針對廣告市場的交流,蘇乾三說,台灣的視野很封閉,應該要先有準備,增加國際觀的思維,要先捨棄掉先入為主和自我文化優越的想法,才能迎接未來可能的大開放。例如,台灣要吸引大陸拍片公司來台灣拍片,政府是否有獎勵措施?業界是否有足夠的設施器材和服務體系?就像好萊塢要來台灣拍電影,可是台灣若無法提供足夠的人才、設備、科技、周邊服務,那也成不了事。因此談合作,台灣一定要有足夠的實力才行。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